第03版:特别报道

张怀德:

在党八十年,初心永不变

张怀德

今年103岁的张怀德老人出生于开封杞县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幼时曾随家人外出要饭,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1938年6月,20岁的他为了摆脱地主的剥削压迫,也为了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毅然投身革命。在他的带动下,张怀德的二哥、四弟也走上了革命道路,后来都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41年2月,张怀德在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大邵庄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怀德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辗转河南、安徽多地参加战斗,并多次负伤,至今身上还留有许多伤疤,耳根处还有未取出的弹片。1953年,张怀德转业到许昌市蔬菜公司工作,后又到市服务局、五交化公司、贸易货站、供销社、粮食局等部门工作,离休前任许昌市粮食局副局长。

“时光飞逝,我们即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作为一名百岁老人,我亲眼见证了我们党逐渐发展壮大的历程。人们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为人民服务都是共产党员的使命和天职。作为一名在党80年的老党员,在有生之年,我愿意竭尽所能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我愿意牺牲一切!”张怀德满怀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张辉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