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做好“三个时间”的保障,禁止手机带入课堂,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开展体育运动

加强“五项管理” 实施精准减负

本报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杨继奎

6月17日,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五项管理”实地督导工作会召开。会议就加强我市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五项管理”即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会议强调,各中小学在作业管理方面,要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在睡眠管理方面,要统筹做好“三个时间”的保障;在手机管理方面,要落实“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在课外读物管理方面,要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在体质健康管理方面,要开展体育运动,综合预防近视,加强健康教育。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作业管理是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各学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统筹,严格控制日常和节假日作业总量。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会议要求,坚决杜绝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作业,特别是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除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有特殊要求外,不得以微信群、钉钉群、QQ群打卡等形式布置作业。

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完成作业。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

应达到10小时

在睡眠管理工作中,各学校应保障学生的睡眠时间,统筹做好“三个时间”(必要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的保障,严格落实“三个中断”(作业中断、校外培训时间中断、游戏中断)的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优化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原则上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同时,合理安排就寝时间,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2:30。

此外,学校、教师、家长还要致力于提高学生睡眠质量,并加强引导监测。

手机“有限带入校园、

禁止带入课堂”

手机管理是近几年学校管理工作中的焦点,此次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中,各学校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手机管理措施,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明确“有限带入”的条件、程序以及统一保管的场所、方式、责任人等。

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的管理行为。各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监督管理。家长、老师应及时保持沟通,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中小学图书室建设要加强

在课外读物管理工作中,各学校要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让学生体验阅读乐趣,同时鼓励老师多将经典引入课堂,作为教育教学素材,使学生在老师引领下感受经典的魅力。

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

在规范读物管理方面,要加强中小学图书室建设,定期更新图书,鼓励在教室设置图书角、图书柜、小书箱等,方便阅读使用,丰富阅读体验。各中小学要将教辅和读物推荐目录转发至家长,引导家长、学生从正规书店选用读物,并加强对学生携带进入校园读物的管理,建立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报备制度。

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

体育与健康课程

在体质健康管理工作中,各学校要按照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严格落实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的要求,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与健康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每天保证“阳光一小时”体育活动,每个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小课间时间不少于10分钟,大课间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在综合预防近视方面,学校和家长要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落实“一尺、一拳、一寸”要求,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避免不良用眼行为。

此外,学校还要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