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提前完成年度化妆品快检任务

本报讯(记者 王培钦 通讯员 熊骥一)6月1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河南省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要求,我市创新快检工作模式,提高抽验工作效率,提前完成2021年度化妆品快检任务。

本年度化妆品快检工作,以宣称紧致抗皱产品、婴幼儿和儿童护肤产品等为快检抽验品种。截至6月7日,我市共快检抽验宣称紧致抗皱化妆品20批次、婴幼儿和儿童护肤化妆品10批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其中呈阳性反应3批次,快检不通过率10%。对于快检结果可疑的产品,执法人员均进行化妆品监督抽样,并将样品送至河南省药检所检验,待检验机构出具正式检验报告后再视检验结果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理。

在快检抽验工作中,执法人员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多发品种、场所为重点对象,提升抽样靶向性,提高问题发现率;坚持广泛覆盖,覆盖城市、农村、城市郊区等不同区域,以及商超、化妆品专营店等不同场所;坚持监检结合、抽检工作与儿童专项检查相结合,提升监管效率和抽检工作质量,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用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