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警惕夏季肺结核反弹

□本报记者 张炜华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的攀升,各种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肺结核也不例外。

“夏季气温较高,虫蚊等携带的细菌开始滋生,人们的肝肾肠胃会经常出现问题,河水、湖水中的病原体也很可能引起传染病的暴发。因此,夏季要特别注意食品的卫生,食具要定期消毒。”7月6日,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结核内科主任王俊杰告诉记者,要警惕夏季肺结核反弹。

夏季天气炎热,空气传播较快,肺结核病原体由传染源通过咳嗽、喷嚏、谈话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等,极易被吸入体内,身体抵抗力很差的人容易被感染。

“夏季预防肺结核的发生需要从发病的原因入手。”王俊杰说,结核杆菌的传播是以空气作为媒介的。夏季人们习惯待在空调房中,空调房内空气流通差,如果当中有开放性结核病患者的话,周围人群被感染的概率就相当高。因此,即使开空调,室内也要定时开窗换气。

结核分枝杆菌对紫外线具有敏感性。痰标本涂片在直射阳光下照射2-7小时,可以杀死结核分枝杆菌,因此,结核病患者的衣物和被褥等用品,采用阳光照射消毒的方法是有效的。尤其是在晴朗的夏天,经过太阳的照射,可以达到消毒的效果。

“在人群集中的地方,不要忘记佩戴口罩。”王俊杰提醒,夏季炎热,很多人觉得戴口罩闷热而选择不戴,即使在商场内也下意识地忽略口罩的佩戴,这很容易造成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与感染。

肺结核的防治包括三个方面,即控制传染源,对肺结核要早发现、早治疗,肺结核患者要坚持全疗程规范服药;要切断传播途径,肺结核患者在开放期要注意隔离,并对自己的痰液进行处理,对居所进行定期消毒;要保护易感人群,新生儿、婴幼儿要及时接种卡介苗,肺结核易感人群,如糖尿病、艾滋病等患者要进行重点预防。

要想更好地预防肺结核,则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在日常生活中,要定期消毒、定时通风,保持空气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