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夏季献血小贴士

□本报记者 刘地委

眼下,我市进入持续高温天气,但仍有不少爱心人士冒着酷暑前去献血。专业人士提醒,夏季献血要注意几点。

清淡饮食、切勿饮酒。在献血前后的1-2日内,应该清淡饮食,增加一些高蛋白质和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切忌暴饮暴食,切勿饮酒,更不要食用油腻的宵夜。

清洁皮肤、保持卫生。夏季献血时要注意皮肤的清洁。献血后的当日,要注意穿刺针眼处的清洁卫生,洗澡以淋浴为好,不要让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或刺激针眼,以防感染。

适当饮水、避免暴晒。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耗量较大,体液的丢失会增加血液浓度,献血者要适当补充水分。需要注意的是,应少喝果汁、汽水等饮料,以免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应多喝白开水或淡盐(糖)开水。

充分睡眠 注意休息。献血前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如果在献血前熬夜、抽烟、喝酒等,都可能导致血液健康受损。因此,献血前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调节好身体,保持血液健康的状态,要有充足的睡眠,这样抽出来的血液才可以发挥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