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史根治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统筹汛后恢复和经济建设 切实把灾情损失降到最低

刘涛等参加会议

本报讯(记者 高伟山)7月2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后,我市召开相关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持续排查整治隐患,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汛后恢复和经济建设,切实把汛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涛,副市长汤超,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张巍巍参加会议。

史根治指出,汛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市上下干群一心、众志成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捐款捐物,多方力量迅速行动、倾力支援,大家勠力同心、团结协作、连续作战,守住了防汛救灾工作的“金标准”,取得了战略性胜利,值得充分肯定。

史根治宣布,随着我市防汛形势趋于平稳,我市解除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他指出,目前,我们仍处在“七下八上”主汛期,台风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丝毫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同时,要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到防汛救灾和推动发展“两不误”。

一要加快修复水毁工程。要抓住降雨间隙的黄金时段,高标准、高质量修复水毁工程,尤其是对双洎河沿线几个决口堤坝,要科学地进行除险加固。

二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要对河道险工险段、函闸库坝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对症施策、固本强基,备足物料、做实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城市防洪方面,要对此次强降雨过程中暴露出的易积水区域、路段,做到心中有数,逐一分析成因,达到标本兼治。

三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在确保房屋安全、全面消杀的基础上,有序组织群众返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群众尽快修复水毁农田,及时补种改种秋粮作物,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工业生产方面,要及时恢复供电、通信、交通、供水等公共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恢复生产,尤其是受损较小的工业、商贸、物流等企业,要开足马力,力争把汛情造成的损失补上来。同时,要重点抓好产业项目的谋划、建设,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史根治最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岗在位,强化值守,科学研判,及时响应,确保安全度汛;要做好对各方防汛救灾力量的慰问和保障工作,大力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凝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