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预防丙肝 这里有满满的“肝”货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通讯员 毛树存

提起肝炎,很多人会想到甲肝、乙肝,而被称为“隐匿的杀手”的丙肝常常被忽视。丙肝是怎样一种疾病?通过什么途径传播?哪些人是丙肝的高危人群?7月28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杨杰。

“丙肝是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杨杰说,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估计有7100万人感染慢性丙型肝炎病毒。2016年,全球约有39.9万人死于丙型肝炎,主要缘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原发性肝癌)。

“丙肝感染者大部分在长时间内无明显症状,但病毒对肝脏细胞的破坏会一直持续。急性丙肝易转为慢性丙肝,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将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杨杰说,有数据显示,慢性丙肝患者20年内出现肝硬化的比例在15%—30%。

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为共用注射器具注射毒品、重复使用或者没有彻底消毒医疗器械(尤其是针筒和针头)、输入未经筛查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可导致血液接触的性行为等。不常见的传播方式为性行为和母婴传播。只要无皮肤破损,丙肝一般不会通过母乳、食品或水传播,也不会通过拥抱、接吻及公用食品或饮料等偶然性接触传播。

“丙肝虽然可怕,但接受规范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杨杰说,如果怀疑感染了丙肝病毒,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咨询、检测;如果查出感染了丙肝病毒,要在正规医疗机构医生的指导下,及早治疗、规范用药。“要做到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杨杰说。

对高风险人群进行早期检测、诊断,可以预防可能感染带来的健康问题及阻断丙肝病毒传播。高风险人群包括吸毒者、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及医疗和美容器械的人员、使用过未经严格检测的血液或血制品的人员、由受到丙肝病毒感染的母亲生下的儿童、有受到丙肝病毒感染性伴侣的人员、艾滋病毒感染者、在不正规机构文身或者穿孔得等。

那么,丙肝有没有预防的办法呢?杨杰说,目前,尚没有针对丙肝的有效疫苗,只能通过减少暴露风险来减少丙肝病毒感染概率,具体要做到: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静脉注射吸毒;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如果必要,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文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感染丙肝病毒的妇女在治愈前应避免怀孕,乳头有破损时避免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