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许昌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田伟提醒40岁以上人群——

预防“中风” 不妨做个颈部彩超检查

一名患者找田伟(右)复查病情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近日,62岁的王先生因为频发头晕到许昌市人民医院进行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后发现有多发性脑梗死病灶,医生建议他通过颈部彩超做进一步检查。颈部彩超检查显示,其颈动脉有大量斑块,但未导致血管狭窄。医生建议他进行内科保守治疗,并定期复查。吃药一段时间后,王先生的症状明显好转。

“颈动脉超声检查可以检测很多指标,如血管壁的解剖情况、斑块性质、血管内血流情况等,是准确评估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程度,进而评估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简便方式。”7月26日,许昌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医师田伟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些患者对医生要求进行颈部血管检查不理解,事实上,颈动脉是给大脑供血的主动脉,处于表浅位置,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被发现。

如果动脉血管内存在斑块,那么血流速度会减慢,血流量会减少。而当颈动脉斑块不稳定、脱落时,可在血液中形成血栓,进而导致脑梗死等脑缺血的发生,严重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脑梗死是脑卒中的一种,是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引起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所致局限性脑组织缺血性坏死,多见于40岁以上有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患者。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高病死率和致残率。脑卒中可以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7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属于缺血性脑卒中,60%的缺血性脑卒中是由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引起的。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和饮食结构的改变,“中风”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由于颈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狭窄早期是无症状的,所以隐蔽性极大。因此,很多人以为,“中风”是无可避免的突发性疾病,只看有没有碰上“坏运气”。

“颈部彩超能轻松检测出是否有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的情况,以及狭窄率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等。”田伟说,提前筛查是否有颈动脉硬化,以及颈动脉斑块是否造成血管狭窄,并且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是预防“中风”的关键。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应每年进行颈动脉彩超检查,以确定颈动脉斑块是否形成。

“一旦斑块堵塞血管超过50%,我们一般会建议患者住院做进一步检查,根据脑血管造影检查结果进行预防性治疗,如进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消除动脉狭窄情况,进一步降低脑梗死概率。”田伟说。该科自2015年前后开展颈动脉支架植入术以来,每年为40余名患者通过该手术解除病痛。

“要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减少‘中风’发病率。”田伟说。

田伟提醒市民,动脉斑块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三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等,都会加快斑块增长,血管壁变硬、变厚,血管越来越狭窄。因此,要保持心脑血管健康,除了定期进行体检外,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