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建立示范基地 助推乡村振兴

市农科院组织科技人员下乡进村解难题

本报讯(记者 王培钦 通讯员 庞瑞杰)近日,市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市农科院)积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组织院属6个科研所、20多名科技人员,分包任务、下乡进村,建立科技示范基地,不断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市农科院陆续在建安区、鄢陵县、襄城县、长葛市等地建立了优质小麦、大豆、花生、辣椒、葡萄等科技示范基地,并依托基地建设,引领农业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

据了解,市农科院重点建立了优质小麦新品种科技示范基地3个、大豆科技示范基地3个,示范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广了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集成与示范了小麦绿色栽培生产技术,科技示范基地小麦亩增产达42公斤;大豆基地示范种植的优质高蛋白专用大豆和优质高油酸专用大豆新品种,目前长势良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得到群众的认可,带动了周边群众种植优质小麦、优质大豆的积极性。

针对群众反映的生产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市农科院工作人员对症下药,进行技术示范引导。比如,在传统谷子生产中,保全苗难、除草难、间苗难、收割难(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谷子生产。长期以来,许昌地区仅有建安区榆林乡有小面积的谷子种植。针对这些情况,市农科院积极开展谷子生产新技术研究和推广服务,通过优质谷子新技术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广应用谷子的种肥同播、化控间苗、化学除草和机械化收割脱粒的轻简化栽培模式,集成与示范标准化的谷子生产技术规程。谷子生产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应用,带动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形成谷子的规模化种植,推动我市优质谷子生产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将会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市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积极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继续以农业科研及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为职责,以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和技术服务为措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助推我市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