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培钦 通讯员 郭云云)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从根本上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带来的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秩序,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许昌市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生产、流通、使用、检验检测等四个领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我市将依法查处未获得强制性认证证书擅自生产并出厂、销售强制性产品目录内的消防产品,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的消防产品,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冒用强制性认证标志证书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销售不合格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他人注册商标,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擅自使用他人的企业名称,在消防产品上做虚假标识等违法行为,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消防产品行为;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寄宿式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商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单位和“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等隐患突出场所使用的消防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检查不合格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依法查处检验检测机构未依法取得资质认定或者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未按照国家有关强制性规定的样品管理、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检验检测规程或者方法、数据传输与保存等要求进行检验检测,出具不实、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下一步,我市将及时召开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将专项整治工作做好、做实,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有效维护消防产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