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宜居许昌

“在灾难面前, 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会被激发出来”

——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抗洪救灾纪实

捐赠物资装车后,救援人员举行简短的出发仪式。 苏瑞 摄

本报记者 侯力强

“报道个啥?我们能为灾区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没有报道的必要。”8月2日上午,记者给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总经理范迎朋打电话预约采访时,被他拒绝了。

这次河南遭遇罕见暴雨,许昌的不少企业和个人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救助,彰显出令人感动的“许昌力量”。而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召集众多商户奔赴灾区进行救援的义举,却鲜为人知。记者也是从该店一位商户的口中,知道了这个消息。

洪水已退去,但像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这样默默无闻做好事的企业,更应报道出来以弘扬社会正能量。

经记者多次劝说,范迎朋才终于答应接受采访。于是,8月2日下午,在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的办公室,范迎朋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给记者讲述了他们抗洪救灾的点点滴滴……

建材商户一呼百应

据范迎朋介绍,此次抗洪救灾,是在宏安集团及居然之家集团的领导大力支持下进行的。7月23日,总部位于北京的居然之家集团向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同时,居然之家河南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捐款捐物,居然之家郑州商都店、郑州中陆店、郑州北龙湖店等店员工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工作。他们容留周边避险群众超过700人,积极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实施救助工作,向广大受灾群众伸出援手,提供食物、水、药品、救生圈等物资,为受困人员提供住所,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恢复工作。

“灾难面前万众一心。为支援灾区,居然之家拟向受灾地区捐赠物资,有要捐物资的品牌门店可以一起,物资主要以食物、水为主,各品牌老板可在群里报备。”7月23日下午4时左右,范迎朋在“居然之家老板群”里发出了一条倡议。

紧接着,众多商户在群里迅速跟进,并在许昌各商超购买物资。据赖氏家具负责人张俊锋介绍,他接到倡议后,于当日下午4时左右开始采购物资,可能很多商户都在购买,他们到晚上9时多才购齐了100箱矿泉水。

顾家家居的负责人李树志是一名军人,曾参与过兰考的抗洪救灾,他捐赠了400条夏凉被,这些夏凉被在随后去新乡救灾过程中派上了大用场。

当晚11时左右,范迎朋从新乡赶回许昌,亲自督促推进各项捐赠事宜。在微信群里,一直到次日凌晨1时左右,商户们还在报备捐赠物资进度。

连续两天赶赴扶沟

7月24日上午,范迎朋与众多员工、商户一起,将捐赠物资搬到车上,并举行了简短的出发仪式。此次捐赠的物资总价值20万元左右,分别由两支队伍、十多辆车送往许昌周边地区和新乡市。

在接下来两天的时间内,由物业经理步海祥和业务经理樊路琦带领的一支救援队,分别赶赴扶沟县、鄢陵县、长葛市等周边受灾地区。

为驰援扶沟,舒达床垫不仅捐赠了100件水、50箱方便面,还提供了一辆送货车及司机,为物资的运送贡献力量。其负责人郭萍女士动情地说,她丈夫困在郑州两日,其间联系中断,一家人提心吊胆、备受煎熬,后来得知他是被好心人收留下来,因此想为抗洪尽绵薄之力。

连续两天,救援队开着载有矿泉水、面包、方便面、卫生纸、一次性碗筷等物资的车辆赶赴扶沟县。在该县曹里乡黄家村,洪水太深致使人员无法进入村里,他们只好让村民开着拖拉机把救援物资运了过去。该村属于泄洪地区,村里的干部和群众都在忙着加固堤坝。据步海祥回忆,他们应该是第一支来到该村的救援队伍,村支书非常激动,表示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守住家园。救援人员还来到鄢陵县大马镇安置点,送去了医疗用品、一次性碗筷、纸巾、湿巾等物资。

同时,救援队还分两次来到长葛市进行救助。7月24日,各商户自发组织车辆和物资来到大周镇。7月28日,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的工作人员又把一箱箱方便面和矿泉水送到了长葛市慈善总会,长葛市慈善总会负责人激动地说:“上一批捐赠物资已经快用完了,你们这次来得很及时,非常感谢!”

“豫K”力量驰援新乡

另一支队伍,则由范迎朋带领驰援新乡。从居然之家许昌店出发到新乡,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路程,然而范迎朋却觉得时间过得好慢好慢,他多想赶快到达新乡,因为早一点儿到达,受灾群众就能早一点儿收到物资,早一点儿收到“你们并不孤单”的安慰。范迎朋在前往灾区的路上一直联系受灾地区负责人,联系物资接收人。

他们先到达了居然之家新乡店,咨询最需要物资的地方。随后,救援队伍到达了洪水较深的新乡市妇幼保健院。由于他们开的货车、SUV无法渡过深水区域,就在当地找了一辆铲车。范迎朋带领大家把纯牛奶、乳酸菌、水、面包、方便面、一次性碗筷、手杯、花露水、医疗用品、床垫等物资运送至院内,使医院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大为感动,纷纷夸赞他们考虑得周全,特别是床垫,帮了他们大忙。

在河南师范大学安置点,他们不但提供了救援物资,而且无意中解了许昌籍学子的燃眉之急。起先,一位学生看到他们开着“豫K”牌照的车,就上来打听能否把他们送回去。原来,因为学校已经断水断电三天两夜,有10多位在学校考研、学习的许昌籍学子被困在学校,迫切需要返回许昌。得知此情形,他们在把物资卸载完毕之后,分两次把学生送到了京港澳高速公路许昌站出站口,由各自的亲友带回了家中。

一辆辆“豫K”牌照的车出现在新乡的大街小巷,把许昌人与新乡人之间的心拉得更近。孙真经营TOTO卫浴、汉斯格雅厨卫、美国蕾丝床垫等几个建材品牌,本来十分忙碌,但在此次抗洪中“第一时间”响应,开着自己的SUV来到了新乡。水最深的地方淹到车身1米左右,但他仍然坚持进入灾区最需要支援的地方,把物资送到了群众手中。“商场给商户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在救援过程中也见证了很多令人感动的瞬间,这将使我们更加珍爱生命,并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工作之中。”谈及此,孙真激动地说。

保障商户和客户利益

据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行政经理苏国焕介绍,在暴雨造成的险情得到控制后,居然之家集团为此次损失惨重的郑州、新乡地区的商户们积极提供理赔善后服务,和各商户及保险公司一起勘查受损现场、收集受损情况、汇总受损信息,帮助商户开展保险理赔工作,尽快恢复卖场的正常经营,保障卖场商户们的合法权益。

同时,居然之家集团合作的建材品牌也推出了不少救援举措。比如,喜临门公司就于7月25日决定,河南客户购买喜临门产品(如床垫、床、沙发等)因此次浸水造成损失的,全部由公司负责免费换新;经销商产品因此次灾情造成损失的,均由公司承担。

经过几天几夜紧张的救援之后,范迎朋没有休息,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在灾难面前,人内心深处的善良会被激发出来。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我们商场的几百号人共同参与,拧成一股绳,就形成了强大的力量。今后,居然之家许昌宏安店在继续做好经营、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会继续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范迎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