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7月CPI同比上涨0.3%

汽油、旅游、鲜菜等价格上涨,其他畜肉及副产品、鲜果、鸡肉等价格下降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关志杰)8月11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7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月上涨0.3%,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持平;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五涨二降一平”,其中,居住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0%,交通和通信上涨4.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2%,医疗保健上涨0.8%;食品烟酒下降2.6%,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1.1%;衣着价格持平。

而与今年6月份相比,全市CPI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上涨0.2%。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四涨一降三平”,上涨的为衣着、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分别上涨0.2%、0.8%、0.4%、0.4%;下降的为食品烟酒,环比降幅0.1%;价格持平的为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

据分析,7月份,在拉动全市CPI上涨的主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汽油价格环比上涨3.8%,拉动CPI上涨0.11个百分点;旅行社收费环比上涨5.3%,拉动CPI上涨0.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5%,拉动CPI上涨0.05个百分点。仅汽油、旅行社收费和鲜菜三项,合计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

7月份,在抑制全市CPI上涨的主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7.7%,拉动CPI下降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环比下降2.5%,拉动CPI下降0.05个百分点;鸡肉价格环比下降5.9%,拉动CPI下降0.03个百分点。此三项合计拉动CPI下降0.16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