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一声令下 全部到岗 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

本报记者 王金伟

全部到岗

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

8月22日,暴雨如期而至。

当天一大早,市委政研室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张哲来到分包联系的禹州市花石镇白南村,和镇村干部群众一起察看村干渠、排水沟、年久老房和疫情防控点,排查清理重点部位隐患30余处,并慰问鼓励值守和防汛作业人员;8月22日,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崔献勇到禹州市苌庄镇梨园沟村,送来了口罩、衣服、毛巾被、药品、布鞋、急救箱等救助物资,先后到牛头水库、二组、四组、七组进行走访,实地察看防汛工作情况;还有,市委党校5名班子成员全部下沉禹州市分包村一线,指导乡村细化应急预案,建立防汛专班,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做好防汛准备……

为应对强降雨天气,8月21日,市万人驻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运用好联乡帮村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应对新一轮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与时间赛跑,与汛情赛跑,于8月22日上午8时前全部到岗到位,指导帮助各地做足做细应对新一轮强降雨防汛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方案,全市各级联乡帮村干部共分市、县两个层面,即市级层面,选派555名市、县级领导干部,帮扶606家重点企业,联系32个乡镇(街道办)、帮助347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社区;县级层面,在市级分包之外,实现“四上”企业和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成长性的重点中小微企业、“双创”团队全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办)全覆盖,2349个村(社区)全帮扶。

——市级领导干部要到日常联系分包的县(市、区),指导地方党委政府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实做细防汛减灾工作;要到联乡帮村工作联系点,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指导乡(镇)、村(社区)做足做实思想准备、物资准备、人员准备、措施准备,真正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市直联乡帮村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充分动员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等各方力量,做细应急预案,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筑牢防汛屏障。

——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扛稳属地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安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大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巡查排险力度,确保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根据汛情,审时度势,及时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迅速组织联乡帮村干部奔赴一线,全面进入紧急状态。

——县(市、区)联乡帮村干部要冲锋在前、一线作战,与村(社区)干部群众共同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市联乡帮村服务工作组要对联乡帮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对于防汛工作有令不行、敷衍了事、失职渎职等行为,及时向纪委监委反馈;对于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将各项预防措施落实落细落具体,根据雨情、汛情变化,果断采取“关、停、封、撤”等应急措施,突出做好重点区域风险排查,把各项防范工作做在前、做到位,以不发生人员伤亡为“金标准”,确保有力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