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全力以赴应对强降水

本报讯(记者 王金伟)8月22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当天白天至夜里我市北部和东部地区有大雨、暴雨,并伴有7到8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防汛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双洎河、颍河、北汝河3条跨境河流及51座大、中、小型水库,目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主要河道运行平稳。

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关于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并上报有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紧急通知》,启动相关工作机制,成立专业工作组并集中在各级防汛指挥部办公。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306个建筑工地、544个物业服务小区、310个地下车库,提前转移车辆、备齐沙袋防水挡板等物资;对中心城区15个泵站全部检修完毕,并落实双回路电、预备柴油发电机。组织公安交警、城管、水利等部门对中心城区39个易积水点,8个铁路立交桥和2个隧道口进行24小时值守,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行。各县(市、区)按照工作预案立即开展风险研判,组织对水库旁、河道旁、地质灾害点等风险较大的地区组织人员转移。

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市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等部门定期会商,密切关注双洎河、沙河流域和全市水库运行状况。目前,已发布会商报告3期,市、县融媒体发布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气象预警短信770万条、紧急避险信息385万条,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避险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对地质灾害点、水库泄洪可能影响的村庄进行提前转移安置。其中,长葛市已转移安置9820人、禹州市转移安置1947人、鄢陵县转移2200人、魏都区转移安置325人,共计转移安置14292人。全市重点水库、河道险工险段分包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24小时巡查值守。预置抢险救援队伍84支、26489人,其中,市级直接调动的武警、消防救援力量、民兵预备役等抢险救援力量12支,6862人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快速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