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阴雨天气 肺结核患者饮食要注意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阴雨绵绵的天气,空气潮湿,容易滋生细菌,食物更容易腐败,病菌也更容易存活。日前,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结核内科主任王俊杰提醒,这样的天气,肺结核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

“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存放,少吃冷荤类菜肴,不吃生的动物性食品。”王俊杰提醒,一般细菌在水温80℃左右就不能生存,将水煮沸几分钟后,几乎可以将水中所含的全部细菌、病毒杀死。

此外,因为高温潮湿,食物不易保存,要按需加工食物。“肺结核患者尽量食用新鲜的饭菜,不要食用剩饭剩菜。如不可避免有剩饭剩菜,应及时分类冷藏保存,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王俊杰说,如果食物已经腐烂或变质,一定不能食用。

“虽然因为阴雨天气,不能通过阳光照射杀菌,但肺结核患者的居室环境消毒也不能忽视。”王俊杰说,首先,肺结核患者的居室要保持空气流通;其次,要对肺结核患者的餐饮用具、毛巾等一应用具定期煮沸消毒,对于不能水煮的物品,如衣物等,可以选择用衣物消毒液消毒;居室的家具要用湿布擦拭,洒水扫地,湿布擦地,以免尘土飞扬。

王俊杰介绍,结核杆菌抵抗力强,在阴湿处能生存5个月以上。近段时间,我市阴雨天气较多,给结核杆菌的生存、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果咳嗽、咳痰在两周以上,或咯血,伴有午后低热、消瘦、盗汗、内分泌紊乱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排查。

预防结核病,首要任务是控制传染源,及时发现和彻底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还要保护易感人群,为所有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密切接触者要接受结核病相关检查。另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不随地吐痰,咳嗽应掩住口鼻;规律作息,不熬夜,适当锻炼身体;注意营养均衡,戒烟酒,劳逸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