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疫情下,全力为透析患者护航

透析过程中,护士为透析患者量体温。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在整齐有序的透析室内,患者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除了每个人脸上多了一个口罩外,其他和往常并无两样。

新一轮疫情突如其来,为了防疫,很多人“非必要不出门”。但对于需要透析的“肾友”来说,透析就如同吃饭、睡觉,是生命的一部分。为了活下去,他们不得不奔波在求医的路上,每周往返3次透析室,一次都不能少。“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们科的医护人员基本全年无休。当前疫情防控下,在平时正常运转的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对患者及家属的防控管理工作。”8月20日,许昌市中心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龚广欣告诉记者。

每周定期到该科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有230名。230名患者背后,是230个家庭。透析室人群集中、流动性大,属于交叉治疗区域;前来透析的多为老年人,基础病多,是易感人群;透析患者无法接种新冠疫苗,抵抗力差……患者及其家属、医护人员、保洁人员等组成了“命运共同体”,如果一人有问题,很可能牵连众多。

要规律透析,患者必须每周到医院做3次血液透析治疗,每次透析4小时,这样才能清除体内的毒素和潴留水分,以维持基本生命。透析患者没有选择,因为一旦终止透析,随时可能面临死亡。“疫情期间,患者出行不便,但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前来透析。我们必须保障他们顺利治疗,保障他们的安全。”龚广欣说。

为了给透析患者一个安全的透析环境,该科在制订相关防疫预案的同时,设立了高风险患者隔离区,为透析患者增加一重安全保障。

因透析室与发热门诊不在同一栋大楼,从空间位置上来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叉感染发生的概率。“我们通过微信群及电话通知患者错峰透析,并建议能自理的患者尽量不带陪护,独自到医院,降低家属感染风险。”龚广欣说,如果出行不便,必须家人陪护,他们也会建议患者尽量选择固定人员;当患者到透析室后,医生会建议陪护人员到室外空旷地方等待。

患者从医院门口到透析室,要经过一道道“关卡”。在医院门口,患者要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候诊时,护士会再一次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询问并记录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还有护士会维持秩序,避免患者扎堆聊天儿,协调患者错峰进入透析室。在透析室门口,患者在测体温、手消毒后,才能进入透析室。透析过程中,每隔一个小时,护士会为患者测一次体温。透析结束后,护士会再次为患者测量体温。

而这些,只是各项应对措施的冰山一角。这些措施的背后,是透析室医护人员,尤其是护士工作量的增加,原本1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现在需要增加到11个小时,甚至更长。

每天早上不到7时,该科医护人员就来到医院,为第一批患者上机做准备。大约上午11时许,第一批患者透析完毕。护士们穿梭于机位之间调试透析机、消毒透析床的护栏、开窗通风换气……原本仅需20多分钟的中场,在新一轮防疫开始之后变成了近一个小时。一切准备就绪后,第二批患者陆续进入透析室,走到床位旁躺下,血液顺着管道缓缓流出,经过净化后,再回到体内。等最后一批患者透析结束,常常已是深夜。

“不要扎堆说话”“直接回家,不要去别的地方”“口罩戴好”……这些话,护士们反反复复不知说了多少遍。他们虽未奔赴疫情一线,却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逆行者,全力守护着透析患者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