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开发区

防疫、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本报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王琳博 喻大龙

“员工返岗多少人?物流进出还有没有困难?目前市场如何?……”8月20日,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范晓东在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时问道。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范晓东说:“只要企业有发展需求,我们就要全力保障。”

日前,开发区相关企业正抓紧时间组织工人到岗复工。记者了解到,开发区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先决条件,压紧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推行复工复产一次告知、集中备案、联合验收、协同服务等工作。“所有企业要做好企业员工体温测量、外来人员及车辆等出入情况的记录,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食堂持续实行分餐机制,各场所要每天消毒。”开发区疫情防控企业防控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外,恢复正常生产才是企业最关心的事情。为此,他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也将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项目建设是全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也是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开发区持续做好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全区上下树立大局意识,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业务自觉,在落实落细省、市、区各级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保障。开发区发改局迅速对相关重点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力争疫情防控不放空、项目建设工作不掉队。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努力将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开发区发改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辖区14个重点项目完成第一次核酸检测工作的基础上,为项目工地办理防疫通行证,为许昌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许昌富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9000吨核苷类产品项目、许昌中骏世界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开发区第一净水厂及第一污水处理厂项目、许昌市瑞达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年产14600吨甜蜜素项目等参与现场管理及建设的619名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防疫通行证已覆盖开发区所有在建重点项目,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范晓东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开发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毫不放松,严密防范,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强行业指引,精准开展防控指导,着力解决工业企业在生产中的用工、运输、原料、销路等问题;要深入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把服务企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持续跟进服务,设身处地帮助他们破瓶颈、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提质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