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平安许昌·广告

诉前调解减诉累 司法确认解民忧

本报讯(记者 李小娟 通讯员 张棣) “有了司法确认裁定书,就不用担心对方反悔了。太感谢了,真没想到疫情期间法院还能这么快为我们解决纠纷!”8月12日,在魏都区人民法院大门口,拿到司法确认裁定书的侯女士再三向该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张海穗道谢。

侯女士系建安区五女店人,曾于2019年1月、3月为许昌某热电公司提供锅炉运转加固、输煤清灰等劳务,劳务费共计813500元,并经该公司盖章予以确认。事后,侯女士多次向该公司催要劳务费,但该公司以资金紧张为由一直未支付该款。今年7月23日,讨要欠款未果的侯女士诉至魏都区人民法院。因此案事实清楚,该法院审查受理后将该案委派专职人民调解员张海穗进行诉前调解。

接到该案后,张海穗迅速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双方取得联系,耐心倾听双方意见、诉求,并向双方释明了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的流程和优势。听罢,双方均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8月11日,张海穗组织双方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微解纷平台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在调解中,张海穗释法明理,耐心细致地给双方算了算“经济账”“法律账”。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即于2021年9月1日起,某热电公司每月30日前支付侯女士工程劳务费68000元,至2022年8月30日前清偿全部工程劳务费813500元止;侯女士自愿放弃其他请求。

8月12日,侯女士和许昌某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做好防疫措施来到魏都区人民法院,在张海穗的见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当场向魏都区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审查,该法院诉调对接中心速裁团队当天便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有效解决了申请人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