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关注儿童健康 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

——记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陈强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毕业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从原来的儿科到现在的儿童保健科,我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孩子。”日前,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陈强说,她喜欢孩子,觉得每一个孩子都代表着蓬勃的生命与无穷的希望。

在从事儿科临床时,陈强总会遇到有各种困惑的家长:“我家孩子6个月了,除了牛奶可不可以吃一些辅食?”“我家孩子和同龄人相比,看起来矮很多,是不是营养不良?”……面对这些无关疾病的咨询,陈强意识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帮助家长了解、掌握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更加重要。

10多年前,许昌市人民医院开设儿童保健科,陈强成为该科主任,一直任职到现在。当时刚刚成立的儿童保健科只有一项业务,就是儿童体检。这与陈强梦想中的儿童保健不一样。

陈强认为,孩子在婴幼年期属于高速发育时期,任何问题都会对成长造成深远影响。因此,需要定期对孩子进行专业的评估检查,及时发现生长发育偏离,并提供干预、康复帮助。

在陈强的设想中,儿童保健科应该关注儿童的健康,对儿童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其成长发育提供非常重要的医疗服务,包括给孩子做体格检查、发育评估,以及对家长进行科学养育的指导,涉及儿童生长发育、身体和心理健康、营养、安全等多个方面。

为达到这一目标,在10多年的时间里,陈强不仅多次到外地学习、进修,而且不断引进人才、专业设备,深化服务内涵。如今的许昌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不仅能为孩子建立完善的健康信息档案,而且能提供生长发育检测、儿童康复训练、育儿专业指导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医护人员也由原来的一名医生发展到现在的5名医生、7名专业康复治疗师及护师。

“科室发展初期,我觉得很难。”陈强说,人员、设备、理念、专业技术等大部分空白,需要一一填补。当被问及是否打过退堂鼓时,她笑着说:“每个岗位的情况不同,只要想干,都能干出点儿成绩。”

儿童保健工作对医生的素质要求非常高。一个优秀合格的儿童保健医生不仅要具备非常专业的儿童生长发育知识、营养学知识、儿童心理学知识、生长发育相关疾病知识、内分泌疾病知识,还要具备良好的普通儿科、新生儿科知识。

从事儿科专业20多年,陈强对儿科疑难重症、新生儿疾病、高危儿脑损伤的早发现、早干预,儿童生长发育、神经心理发育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她还担任许昌市预防医学会委员、许昌市康复医学会常委理事。

在陈强的建议下,该科创建了保健康复宣教微信群,及时为遇到疑问的家长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我们不仅要评价儿童的生长发育,还要诊断与生长发育有关的疾病,如语言发育迟缓、性早熟等。”陈强说,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不让孩子留下遗憾。

早治疗包括进行儿童康复训练。儿童康复训练是针对儿童某些疾病,如脑瘫、脊髓损伤等治疗后的康复;同时,还针对有发育迟缓、感觉统合失调等孩子,通过康复训练,让他们在缺陷方面得到更多的弥补。不久前,该科引进了儿童康复悬吊系统。这是一种新兴的运动感觉综合训练系统,可以充分调动儿童主动参与的兴趣,达到游戏与治疗相结合的目的,最大程度刺激其各种感觉器官,加快儿童康复。

“将来,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向更专业、更精细的方向发展。”陈强说。关注儿童健康,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