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长葛市

凝聚抗击疫情的人才力量

本报记者 王培钦 通讯员 杨旭

近期,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长葛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广泛发动全市各类人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物资供给、社会服务等工作,践行长葛人才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医护人才冲在前。“我坚决请战到一线去!”“听候调令,义无反顾”……长葛市广大医务人才紧紧集结在各级党组织的旗帜下,积极响应号召。近百名专业医护人才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工作,各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主动到各村卡点和路口卡点一线开展工作,先后有526名青年卫生人才奔赴新郑、许昌、商丘等地,支援疫情前线。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顾个人安危,用精湛的医术和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筑起抗击疫情的强大防线。

社区人才勇担当。小小网格,大大能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工作人员踊跃投入基层联防联控工作中,不辞辛苦,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守护群众的平安和健康。作为社区“大管家”,建设街道办事处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丽亚第一时间“排兵布阵”,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进入战时状态;同时,积极发动青年大学生、退伍军人等,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该社区有52个楼院、300多家门店,位于中心城区,人流量大,社区防控的工作量非常大。她每天到各卡点督导工作,指导网格人员开展逐户排查、信息登记、各楼栋消毒等工作;同时,宣传防疫政策、防护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巡查各个门店,重点关注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为隔离人员提供便民服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高层次人才做表率。老城镇挂职副镇长武祥帅,是长葛市2018年引进的西安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冲锋在前,带领各村党员干部群众抗击疫情,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近20个抗疫日夜里,他始终跑在第一线,科学设置防控卡点、筹备医药物资、组织“地毯式”入户排查、安抚居家隔离人员情绪、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像有“盔甲”在身、“风火轮”在脚,他忙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共产党员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以后工作中,我会始终严格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在平凡岗位上,尽心尽力做好分内工作,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武祥帅如是说。

企业家人才献爱心。自疫情发生以来,长葛市企业家积极捐款款物,支援一线防疫工作。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黄河集团董事长乔秋生表示:“疫情面前没旁观者,疫情防控无局外人。作为长葛本土企业,我们应当勇担责任,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得到长葛市疫情防控隔离点急需防疫物资的消息后,他连夜筹备两车防疫物资送到隔离点。该集团还先后向各镇(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累计捐赠口罩近70万只,向全市人民赠送5万只口罩。另外,永荣动力、龙兴铝业、鸿昌电子、万顺包装、德佰特、宇龙、金宏印业、大阳纸业、裕同印刷、杰利蜂产品、新天地药业等企业纷纷行动,筹措医用口罩、84消毒水、酒精洗手液、矿泉水等物资,送往市区各防疫和监测站点,以实际行动弘扬企业精神,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