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闻“雨”而动保供电

——许昌供电公司积极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侧记

8月22日,刚刚经历“7·20”特大暴雨的许昌,再次遭遇强降雨天气。本轮降雨累计雨量大,强降水地区与前期洪涝灾害高度重叠。面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带来的严峻防汛形势,许昌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全市供电系统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全体员工认真落实防汛抢险保供电各项措施,上下同欲、团结奋战,有效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与电力可靠供应。

预防为先 不疏不漏

结合气象部门预警信息,8月19日,许昌供电公司及时传达上级防汛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防汛工作。8月21日下午,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市、县公司坚持“以防为先为要,以抢为后为重”,明确目标责任,安排各电压等级变电站、线路,重要用户、居民用户等电力设施的防汛准备,以及应急值班及信息报送等15项工作,坚决打赢第二场防汛抢险保供电战役。

随后,许昌供电公司先后下发《关于成立防汛应急工作组的通知》《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应对本轮强降雨加强供电设备设施管理的紧急通知》,建立工作组织,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应急机制,启动市、县两级24小时应急值班体系,建立每日例会和信息报送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和电网设备运行等情况。

许昌供电公司还第一时间将14座220千伏变电站、60座1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恢复有人值班,并安排调控人员时刻关注天气情况,认真监视设备潮流变化,密切关注电网运行情况,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随时应对电网突发事故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运维部门还在13支日常巡视队伍的基础上,抽调738人、车辆210辆组成防汛保供电特巡队伍,突出汛情防御重点,重点巡视、监控易遭水淹、冲击的28座变电站、68条输电线路、47条配电线路和35个地下开闭所(配电室),切实做到心中有数,超前做好防汛工作准备。

备足物资 防汛保电

8月22日,该公司输电运检巡视人员在对220千伏I汉花线进行巡视检查时发现,41号杆塔受雨水冲刷,基础需要进行加固。该公司迅速调配防汛应急物资,对隐患进行加固处理,及时消除影响线路运行的安全隐患。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该公司积极备足备齐应急防汛物资,全力保障电网安全度汛。

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带来的洪涝灾害,该公司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原则,充分发挥1+5仓库(1个市公司仓库、5个县公司仓库)物资储备资源,提前组织专人对各仓库沙袋、抽水泵等防汛应急物资库存情况进行全面盘查,认真摸实物资储备情况,共计清点出价值31.6万元的救生衣、膨胀袋、沙袋等防汛应急物资,有效掌握了第一手防汛物资装备库存资料,保障调得出、用得上。

为了保证各类防汛物资快速调配,许昌供电公司实行各级物资供应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制度,实行物资管理信息共享,并建立防汛物资紧急配送机制,确保突发事件所需的物资装备紧急供应,全面缩短应急响应时间,确保在第一时间控制汛情,及时消除影响电网安全的隐患,保障电网汛期安全可靠运行。

今年汛期以来,该公司先后发放426台抽水泵、4.7万只防汛沙袋等物资到各变电站、供电所,并库存抽水泵4台、发电机65台、沙袋1.2万只、膨胀袋2000个、移动电缆盘40个,随时应对汛情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的影响,切实保障电网安全供电。

市、县联动 抢修复电

面对汛情,许昌供电公司市、县联动,积极配强抢修力量,实行“一级战备”,建立抢修协调联动机制,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用电故障,切实做到快速响应,确保第一时间到达报修现场,最短时间内消除故障,及时恢复供电。

8月22日,在鄢陵县陈化店镇,10千伏林8陈店线09#-10#杆两相导线之间兜挂着被风吹断的树枝,造成导线破损,引起线路故障跳闸。该公司快速组织抢修队伍,安排抢修车辆、工具,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急抢修,处理好受损的导线,线路试送电成功。当天,在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强降雨导致颍河水位暴涨,部分河段河水漫过堤坝,造成10千伏椹16前宋线117#、118#、119#杆被水浸泡。椹涧供电所迅速组织人员清排积水,有效保障了线路的安全运行。

8月23日8时,受灾停运的18条10千伏全部恢复供电,共涉及1023个台区51588个客户;15时,随着受暴雨影响受损的最后一个供电台区电力设备抢修完毕,受此次强降雨恶劣天气影响造成的1072个停电台区全部恢复供电,5.4万户停电客户全部恢复供电。

据了解,在应对此次强降雨恶劣天气保供电期间,许昌供电公司累计出动巡视人员501人次、抢修人员217人次、抢修车辆53台次,第一时间消除各类供电故障,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本报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焦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