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本报记者 武芳 通讯员 孙博 赵根生

9月2日,雨过天晴,位于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湛蓝的天空下,塔吊直指云霄,如一支巨笔,描绘着最新的图景。

“我们这个项目今年5月份完成土地平整,开始了一标段的建设工作。目前,所有工作都在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联合车间主任张国旗告诉记者。

说起这个项目,张国旗的眼睛里充满了激情。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宽液流成型工艺”和“薄型玻璃钢化技术”,产品具有大尺寸、超薄轻量化、双玻、叠瓦覆盖等优势,可满足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需求。该项目同步建设有余热发电设施和屋顶光伏电站,年自发电量可达到2000万千瓦时。

“这个项目是许昌市千亿级光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襄城县打造30GW太阳能光伏超级工厂和光伏产业链条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是襄城县工业绿色发展的又一引擎!”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涛说。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环保系统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触媒陶瓷纤维滤管干法脱硝一体化工艺和装备,超低排放,可以达到分级管控A类企业标准;配料系统采用全程密闭的灌装车气力输送,并使用30多套扁袋脉冲布袋除尘器和插入式除尘器对粉尘进行收集,真正实现零排放。

“我们总公司在2019年中国排名前20的光伏组件企业中开发客户13家,占比达65%;在全球排名前10的光伏组件企业中开发客户8家,占比达80%;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印度等国家,出口比例在国内供应商中排名第二。所以,该项目建成后,产品销路是没有问题的。”张国旗说。

据了解,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是襄城县2021年谋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0.9亿元,占地360亩,与平煤隆基、金萌新能源等光伏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计划2022年3月建成达效,预计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利税1.14亿元,带动就业500人。

“前段时间,虽然受疫情与强降雨影响,耽误了一些进度,但是在襄城县委、县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会努力克服困难,加班加点,抢抓工期,补足进度,力争明年3月顺利建成并投产。”张国旗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