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黄河旋风新材料加工用金刚石线与制线装备产业化项目:

建成后年产金刚石线锯569万千米

本报记者 王金伟

2021年9月3日,葛天大地秋高气爽,生机勃勃。

“我们采用自主研制开发的国内最先进的金刚石线锯制造技术,生产过程实现数据采集、自动调整、精准运行,可达到智能化无人值守状态。该项目建成后,每台设备同时控制12条生产线进行全自动生产,生产效率将在国内外同行业位居前列。”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啥是金刚石线锯?金刚石线锯也称金刚线,是指利用电镀工艺或树脂结合的方法,将金刚石磨料固定在金属丝上。近年来,太阳能光伏产业和LED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金刚石线锯凭借在切割蓝宝石、硅材料等贵重硬脆性材料时效率高、质量好的优势,在光伏产业和LED产业备受青睐。

据了解,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加工用金刚石线与制线装备产业化项目位于长葛市产业集聚区,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2019年1月至2021年10月。建设内容包括2栋厂房、1个研发中心和配套设施、安装自主研发的65台智能金刚石线锯生产设备(控制780条自动化生产线)。

“目前,车间、研发中心和配套设施主体完工,正在安装设备和生产线,部分生产线已投产。”该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有利于黄河旋风提升项目质量,优化项目结构,进一步推动黄河旋风向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该项目入选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该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569万千米金刚石线锯的生产能力,每年可实现产值24亿元、纳税2亿元,安排就业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黄河旋风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金刚石标准化工作组,成立有河南省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超硬复合材料及其制品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了4个联合实验室和1个独立招生院系。

目前,黄河旋风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旋风”牌人造金刚石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国名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