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民之家上线“自助体检机” 驾驶员自助体检5分钟完成

本报讯(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宋召强 徐暘洋)“现在几分钟就能换证,一点儿不耽误上班,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9月2日上午,在市民之家二楼的公安专区,张先生使用自助体检机进行驾驶证换证的身体检查,随后成功完成了驾驶证换证。

记者从市政数局了解到,为了方便驾驶人办理体检业务,助推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9月1日,市民之家公安窗口上线了自助体检机。该机器可对驾驶人的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辨色力等进行自助检测,实现业务“一站式”自助办结。据介绍,驾驶人办理驾驶证换证的体检及拍照业务,仅需5分钟就能完成。市政数局政务服务管理科科长宋召强告诉记者,以往,市民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时,需要去许昌市机动车驾驶人体检站进行体检,然后再去照相馆照相,最后去市民之家二楼的公安窗口或市车管所办理换证。整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现在,通过自助体检机,市民刷身份证就可以自主完成信息采集、体检、拍照及缴费等业务办理,有效节省了市民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自助体检机的流程指引很清晰,几分钟就能完成体检,比以前方便多了。”当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张先生使用了自助体检机后表示。

据悉,为了群众方便、快捷使用自助体检机,市民之家公安专区还设立了咨询岗,由专职引导员指导服务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