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精心安排 充分准备 确保平安

上周,我市各中小学有序开学

本报记者 吕正子

9月10日上午,市文化街小学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接受消杀后有序进入校园。 崔天祥 摄

按照相关部门的安排,从9月8日起,我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为实现“开学平安,平安开学”的目标,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做了充足的准备。高中针对高三年级班级多、学生多的特点,实施分批次开学;初中则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初三学生迅速收心,进入学习状态;小学老师们则提前备好新学期课程,确保不影响教学。

许昌高中

高三年级分8个批次返校开学

9月8日6时30分,城市刚刚苏醒,许昌高中建安大道校区门前,已经聚集了数十名身穿校服的学生。他们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一边相互交谈,一边关注着校门口的动向。他们都是许昌高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半个小时后,他们将步入校园,正式开启高三校园生活。

此时,许昌高中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着紧张的准备工作。安保人员用隔离带设置了专门的通道供学生进入,身着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准备好了电子体温计、消杀药品等防疫用品,大门内还停着数量机动三轮车,以帮助学生运送行李。

2203班学生程程,也在校门前等待进入。“我已经在家上了一周网课,现在特别想回到学校、回到教室,这样更能保证学习质量。”他说,自己的高三生活有着不寻常的开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丰硕的果实。

7时,入校正式开始。机动三轮车把学生们的行李先运进校园,学生们则步行入校。在老师的指引下,男生和女生分别走不同的通道。经过体温测量、手消等程序后,学生们快速走向寝室,安放行李,整理床铺。按照安排,当天上午主要是报到和整理内务,正式的学习要到下午才开始。

“我们学校提前制定了秋季开学计划,进行了开学实战演练,并作出了细致的工作安排。”许昌高中副校长卢朋说,该校根据高三年级班级多、学生多的特点,按照分批分时错峰的工作要求,将高三年级学生按班级分为8个批次入校,从而有效保证了学生的有序返校、平安开学。

市一中

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收心

就在许昌高中组织高三学生返校的同时,市一中的初三学生也回到了学校。

9月8日清晨,该校东校区门前设置了入校专门通道,初三学生在进行体温检测后步入校园,随即投入紧张的学习中。校园一角,食堂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清洗着食材,为学生准备健康、可口的菜肴。

“为了保障师生们的安全,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市一中副校长王现军说,在疫情防控方面,该校坚持每天对学生进行晨午晚检,做好体温检测;对校园、教室、楼道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各方面的安全。在餐厅管理方面,该校每天对餐厅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送货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学生就餐时要同向且间隔而坐,确保防疫安全。此外,市一中还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召开“把灾难当教材”主题班会,让初三学生迅速收心,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学习,迎战中考。

“开学后,我们会进行线上教学质量评估。”市一中初三年级主任刘曼丽介绍,通过质量评估获得的真实数据,能够为下一步教学提供依据,以做到精准教学。老师们会结合评估数据,研判前一阶段网课的效果。如不理想,老师们会带领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与巩固,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后续教学。如果网课教学效果较好,老师们会继续开展新课的教学工作。“老师们会和学生们共甘共苦、努力拼搏,共同赢得明年中招考试的胜利!”刘曼丽说。

市文化街小学

新学期的课,老师已备好2周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也是我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开学的日子。当天早晨,在市区文化街中段,市文化街小学门前,学生们正在有序入校。只见学生们排成3队,3位老师分别站在队首,一个接一个地为学生们测温。体温正常,方可入内。

“为了保障平安开学,我们主要做了这几项工作。”市文化街小学副校长王志强说,一方面,在开学前该校就对校园、教室进行了全方位消杀,确保校园干净、安全;另一方面,严格入校制度,学生返校时,除了接受严格的体温检测外,还要提交近14天的体温监测表,家长的健康码、行程码等。同时,该校还加强食品安全监控,保障午托学生的膳食安全。

对于即将开始的教学工作,市文化街小学也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此前,我们已经上了一周的网课。”市文化街小学副校长张育红介绍,以语文教学为例,在网课中,已基本完成了第一单元的教学。该校还召开了线上教研会,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而且,在暑假之初,老师们就备好了新学期开始后2周内的课程,不会影响教学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