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炭疽到底是什么 牛羊肉还能吃吗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通讯员 毛树存

近日,“又一地发生炭疽传染,出现死亡病例”的消息让人们开始关注炭疽病。那么,炭疽是什么?人是如何被感染的?牛羊肉还能吃吗?9月8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主任医师徐向华。

什么是炭疽

“炭疽是由炭疽芽孢杆菌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疾病,牛、羊、鹿等动物一般在吃草时经口感染土壤中的炭疽芽孢杆菌,并在动物间传播、延续,在一定条件下感染人。”徐向华说,根据感染途径不同,人类炭疽分为体表感染型(皮肤炭疽)、吸入感染型(肺炭疽)和经口感染型(肠炭疽) 3 种主要原发病类型,脑膜炎型炭疽(皮肤、肠、肺型的并发症),一般多为继发。其中,皮肤接触病畜及食用病畜肉是人感染炭疽的主要原因。

人类是如何感染炭疽的

“炭疽的主要传染源包括炭疽病人、病畜(牛、羊、马等)或其尸体,以及被炭疽芽孢污染的环境及各种物体。”徐向华说,人类感染炭疽主要通过以下三种途径:一是经呼吸道吸入。人类因暴露于炭疽芽孢杆菌环境或吸入污染芽孢尘埃、气溶胶所感染。二是经消化道食入。主要由于进食未煮熟的被炭疽杆菌污染的病畜的肉类食品而引起。三是经皮肤接触。主要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炭疽病畜皮、毛、肉、骨粉或涂抹染菌的脂肪时,炭疽杆菌或芽孢从损伤的皮肤进入体内后感染,多发生在皮肤暴露部位。

哪些人容易感染炭疽

“虽然各年龄段人群普遍易感炭疽,但炭疽病主要与相关职业人群有关。”徐向华说,高危人群包括牛羊养殖、屠宰和贩卖人员,兽医,或者从事牛羊产品加工等行业的人员。

炭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其中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但其在人和人之间不易传播,接触病人被感染的概率极低。一般皮肤炭疽病灶处可排菌,偶尔可以人传人。

虽然炭疽在人与人之间传染性不强,但并不等于没有危险。病人的排出物会造成顽固的环境污染,而这种污染可以感染牲畜,反过来又造成人的感染。因此我国规定炭疽病人必须进行隔离治疗。

炭疽有什么临床表现

皮肤炭疽主要是局部皮肤的水肿、斑疹或丘疹、水疱、溃疡和焦痂等,以面、颈部、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多见。

肺炭疽几乎都是因工业性暴露于芽孢或吸入芽孢尘埃所致。初期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低烧、疲乏、全身不适、咳嗽等,然后突然转为急性,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咯血等。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

肠炭疽是由于食入感染了炭疽芽孢的肉、奶或其他食物,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腹症型全身中毒症状严重,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

牛、羊肉及其奶制品还能放心吃吗

感染炭疽芽孢杆菌的食草动物常在短期内发病死亡,所以我们不要购买、处理病死牛、羊肉及来源不明的肉制品。市售牛、羊肉均经过严格检疫,正规途径购买的牛、羊肉可放心食用。

在进行肉类加工时,应注意生熟分开,肉类应熟透以后再食用。这些措施不仅可以预防炭疽,也可以预防其他传染病。

应该怎样预防炭疽

炭疽是可防可控的,重要的是不接触传染源,即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

职业人群在操作时应佩戴口罩、手套,避免可能的病原菌经皮肤或吸入引起感染;对于疑似炭疽的病死畜,及时报告农业部门,不要私自处理。

群众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牛、羊肉及其制品,烹饪时煮熟煮透;不分食病死畜肉。

外出旅游时尽量避免接触来源不明动物或相关制品;饮食要选择正规场所,选择充分煮熟的食物;另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