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引进门诊“智慧药房”系统

实现取药大提速 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药师通过异形药品智能调配机快速配药

近日,很多患者发现,在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门诊大厅,原本排长龙等待取药的门诊药品调剂室,如今排队人数大大减少。原来,为使患者方便快捷取到所需药品,该院加大投入力度,引进了门诊“智慧药房”系统,配药仅需15秒左右,实现了取药大提速。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使传统的“人等药”转变为现在的“药等人”,大大缩短了患者取药等候的时间。

“一张包含5种药的药方,以往药师配药大约需要1—2分钟,现在仅需15秒左右,极大提升了配药速度。”9月7日,许昌市中心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赵亮在接受采访时说,“智慧药房”系统充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和物联网等手段,实现药房系统与医院系统的无缝对接,缩短患者取药等候时间。

比如,医生为患者开出处方后,患者一缴费,药房的自动发筐机就接收到了处方信息。自动发筐机在读取数据后,将患者信息、处方信息、药品信息和智能发药筐等进行绑定,并通知系统开始自动进行药品调配,将配药清单连同配好的药品一起收集到智能发药筐,然后通过传输带送到发药窗口,药师进行复核后将药品发给患者。

患者只需持缴费指引单到报到机前,扫码领取取药凭条后,根据窗口上方显示屏上的姓名,持取药凭条到指定的窗口取药即可。这既提高了药房工作的效率,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差错。

“智慧药房”系统主要通过自动发药机和异形药品智能调配机等相关智能设备来运行。

自动发药机安装在门诊药品调剂室内,从外形看,就像是大型自动售货机,最多可以存储1200种常用药品,达到2万盒的存储量。“智慧药房”系统与医院系统实现无缝连接,可自动接收信息,将配好的盒装药品直接发送到指定窗口。针对单次用量比较大、发药频率比较高的药品,该系统可通过“高发药品系统”扩大此类药品的存储量,达到智能化快速配药的目的。

如果药槽内的药品不够了,自动发药机要如何补药呢?赵亮说,每种药品都有独立的条形码,就像每个人有不同的身份证号码。药师提前在自动发药机补药区域的系统中,录入药品条形码,药品就可以与固定的药槽绑定。

补药时,药师通过扫描药盒上的条形码,系统自动识别归类,再通过一个敏捷的“机械手”将药品自动放入发药机药槽内。这样就提高了配药的准确率。自动发药机通过“智慧药房”系统对药品实行全程批号管理,从而实现药品的可追溯。

那些瓶装的药、拆零的药该怎么调配呢?“我们可以通过异形智能调配机来实现快速配药。”赵亮说,此设备改变了传统的“人找药”的调配模式。它在接收到自动发药机传送的信息后,存储系统会自动将处方中的药品滚动到方便药师拿取的方位,并亮起红色指示灯。这就是智能化的“药找人”调配模式,可防止因拿取不慎导致的破损、错拿、错放等现象,进一步保证用药安全。

赵亮说,目前,“智慧药房”系统实现了药品调剂、存储的智能化立体存储,取代了传统药架,使小空间发挥大效用,大大降低了药师的工作强度。药师可以有更多时间做好用药指导,确保患者安全、合理使用药物。

“智慧药房”系统的建设提高了许昌市中心医院药房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患者带来便捷、高效的就医体验。未来,该院将不断深化拓展“互联网+智慧医疗”,持续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为建设健康许昌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