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将损伤降到最低

——记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黄彩霞

黄彩霞在查房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从医20多年,许昌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黄彩霞将青春岁月奉献给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孕产妇。“将损伤降到最低”是她从未改变的信念。

“产科是个神奇的地方。”9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彩霞说。胎儿在母亲腹内孕育,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直到有一天,伴随着一声声啼哭,破土而出,露出嫩嫩的叶芽。在以后的岁月里,它会经历风霜雨雪,然后慢慢长大,开花结果。这一切让刚参加工作,当时还未婚的黄彩霞对新生命的诞生充满了敬畏。

在无数个瞬间,新生儿的第一声啼哭让疲倦的她难掩笑容。热爱生命、敬畏生命、守护生命,这不仅是每一位医生的使命,也是黄彩霞最质朴的承诺。

产科是个特殊的科室,夜间急诊多、重症多。多少个夜晚,别人酣然入梦,她还在无影灯下、产床边,紧张地忙碌着。

“产科医生,要胆大心细,更要专业过硬。”黄彩霞说,因为生命的孕育时常与风险并存,产科医生必须在生死的临界点,迅速作出决断。

8月初,一名孕31周的患者因先兆性早产合并糖尿病住进许昌市人民医院产科病房。黄彩霞在评估该患者的情况后,给出了“在不危及母胎的前提下,延长孕周”的方案。在控制早产发生后,黄彩霞积极为患者调整饮食、应用胰岛素,并坚持让其进行适量运动。

“刚开始的时候,她很排斥使用胰岛素。”黄彩霞说,很多人觉得,孕妇使用胰岛素,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其实,妊娠期血糖控制是减少母亲及胎儿并发症的有效手段。胰岛素是大分子物质,在控制血糖、防止高血糖对孕妇和胎儿造成影响的同时,自身不通过胎盘,是药物控制妊娠糖尿病、代谢紊乱的最佳选择,对胎儿没有危害。

黄彩霞将胰岛素的作用告诉患者,并将妊娠期糖尿病的危害讲给她听。最终,该患者同意接受胰岛素治疗。一个多月后,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不久,该患者的血糖也恢复正常。

为了让伤害降到最低,黄彩霞不断学习,不但学习如何实现母婴平安,还学习如何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

“在刚接触产科的时候,很少见到妊娠合并症。”黄彩霞说,为了提高妊娠合并症的处理水平,她到郑州进修了大半年。进修归来后,她对健康孕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清楚地意识到,产科的知识更新很快,要做好一名产科医生,必须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才能尽可能地实现母婴平安。

敬业、勤奋、钻研,让黄彩霞成为许昌市医学会围产医学青年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许昌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今年医师节,她还被该院评为“优秀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