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最是风雨见初心

——记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获得者岳海西

本报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焦永生 麻会阳

9月6日,在位于许昌市文峰北路与隆昌路附近的10千伏许8供电线路抢修现场,许昌供电公司配网分公司经理助理兼生产部主任岳海西正在进行安全监督。就在9月初,他刚刚被河南省文明办授予河南省防汛救灾“身边好人”称号。

谈起赴郑支援防汛救灾的经历,岳海西说,面对强降雨对郑州供电设施造成的重创,作为一名供电员工,需要做的就是战斗在抢修一线;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冲锋在第一线。在168个小时的紧急驰援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的初心,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驰援郑州

从一个战场到另一个战场

7月31日,在驰援郑州抗汛保电的抢修车上,完成抢修任务的岳海西一上车就赶紧打开了车内的空调,一口气喝光了一瓶矿泉水。

当天,郑州市气温达到40摄氏度,位于郑州市金水区经一路的乾坤花园小区动力电配电室通往电梯之间主径电缆送电过程中出现短路无法送电的情况,岳海西接到的任务是就对其进行隐患排查。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排查,故障被找到。在上报郑州供电公司城东供电部指挥部后,岳海西和抢修人员撤出了地下停车场。走出停车场,他们的衣服,不仅被汗水浸湿,还散发着与停车场内水淹物品同样的霉味。

其实,在接到赴郑驰援抗汛抢修任务的时候,岳海西正在抢修因强降雨对许昌配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配电网设备故障。

7月22日,受强降雨影响,我市某小区及周围商铺全部停电。该小区多为高层住宅,常住居民360户,停电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接到任务后,岳海西迅速组织抢修力量,开展更换变压器和环网柜的紧急抢修作业,在23日凌晨零时三十分成功恢复送电。这也是自7月20日以来,岳海西完成的第四个昼夜抢修任务。

7月23日晚上10时,正在恒达相府抢修变压器故障的岳海西接到援郑抢修任务后,他一边迅速组织驰援队伍,一边回家简单收拾衣服,便连夜赶赴郑州。

昼夜抢修 只为群众正常用电

“消防战士抢险救人是英雄,你们为群众抢修保电同样也是英雄,向你们致敬!”7月24日晚上11时,在郑州管城回族区航海东路与经开第六大街叉口航海四配开闭所抢修现场,看到岳海西和抢修人员连续一天不停歇的抢修,家住附近小区的76岁居民沈贵中向满身是汗的抢修人员说道。

航海四配开闭所承担着附近4个小区3020多户居民的日常供电。受强降雨影响,该开闭所被淹,致使设备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供电。

按照“水退人进电通”的抢修原则,当天8时,岳海西接到了对航海四配开闭所进行设备健康状况检测的任务, 为后期的快速送电提供保障。

按照之前的工作量,他们需要两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该任务,但为了保障群众尽早用上电,岳海西进行细致分工,分小组对设备情况进行健康检查。经过近17个小时的奋力攻坚,该开闭所设备调试完毕,一次送电成功。“来电了、来电了……”群众的欢呼声响彻夜空。

而这样的昼夜抢修,在驰援郑州期间,是岳海西工作的常态。凭着这份奉献精神,7天时间里,岳海西带领抢修人员先后完成 3 个开闭所、2台环网柜的故障检测和抢修工作,为 4个小区3020多户居民送去了光明。

点亮光明 群众热情致谢

“看到你们忙碌的样子,真是辛苦你们了,给你们买了几份面,赶紧吃了吧。”7月29日,在乾坤花园小区门口,业主刘桃英一边将热干面塞到满身是汗、一身霉味的岳海西和抢修人员手中,一边说道。

而这只是众多驰援过程中群众感谢的场景之一。其间,岳海西带领抢修小分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拼搏的敬业精神为群众送去了光明,也感动了群众,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7月26日20时45分,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启明里路的兆邦花园小区恢复供电,小区业委会主任姚留菊向岳海西和抢修人员提出了合影留念的请求。

7月25日,在郑州市金水区丰庆路的青年居易小区,小区居民自发组织,拉出了“对许昌供电公司表示真诚感谢,你们辛苦了”的红色横幅,对岳海西和抢修人员致谢,并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

7月31日,郑州市经开区相关部门向岳海西和抢修人员赠送了“光明使者 抗洪先锋”的锦旗。

在168个小时的紧急驰援中,岳海西带领抢修人员高效完成了抗汛保电工作任务,积极为郑州抗汛保电贡献许昌力量,向政府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