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

加强党建品牌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夏凌鹏)“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近日,在“党工学堂”上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党工党支部书记王琳有感而发。

“党工学堂”是许昌卷烟厂党工党支部创建“‘心’党工”党建品牌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凝聚正能量,激发新活力,为党支部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近年来,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党委围绕“打造特色党建工厂”目标,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主线,以“党建引领、特色带动、全面提升”为路径,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

河南中烟许昌卷烟厂党委立足实际,明确“六有”(有鲜明的品牌名称、有深刻的品牌内涵、有明确的创建目标、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具体的创建措施、有广泛的品牌影响力和突出的工作成效)创建标准,明晰创建步骤,做好机制保障,组织展示交流,进行重点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培育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党建品牌。其中,该厂卷包党总支着力打造“阳光卷包”党建品牌,推进“思想阳光工程”强党性、“制度阳光工程”固根本、“队伍阳光工程”树标杆、“作风阳光工程”聚合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党工党支部建立“党工学堂”,夯实党员理论根基;成立“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丰富“不忘初心、传承匠心、服务中心、守责尽心”的品牌内涵。全员营销党支部深化“双融入”党建品牌建设,以市场党员“攻坚先锋队”和管理党员“志愿先锋队”为主体,融入市场攻坚、融入优质服务,引导营销队伍积极投身转型升级实践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