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育视野

许昌市教育局

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暨“五项管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杨继奎)近日,许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暨“五项管理”工作专题视频会议,学习相关政策要求,并就“双减”工作和“五项管理”工作进行再安排。

会议对全市前期“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回应群众关切,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有效路径。各县(市、区)和学校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二是吃透政策。教育工作者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把握政策精髓,紧盯“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目标,对标施策。三是规范操作。各县(市、区)和学校在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有关政策中,要按照政策要求,开足开齐课程,规范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健康、考试等管理工作,出台细化措施,将工作落实、落细。四是明确责任。各县(市、区)和学校要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省、市级示范校、特色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学校在相关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典型案例,积极做好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校内、校外育人环境。

会议还宣读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半月报有关工作的通知》,并通报了全市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情况,对进一步做好“双减”半月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责任到人,严格规范标准、规范内容,确保数据准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介绍了基础教育管理和监测平台使用、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

各县(市、区)教体局主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直属中小学校校长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