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多部门联动 创造助企“长葛速度”

鸿昌电子年产300万块半导体致冷器件生产线项目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张海彬 文/图)“最近这一个月,许昌和长葛的分包领导,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环保等部门的领导没少往我们这儿来。我们反映了融资难问题,他们就带来银行领导与我们对接;我们反映了遗留多年的厂房产权和土地问题,他们不到一个月就解决了大部分难题。现在,一期项目的不动产权证已经拿到手。这样的助企速度,让我的心里非常温暖。”10月9日,河南鸿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昌电子)董事长陈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激地说。

据介绍,鸿昌电子成立于2007年,主要经营饮水设备、厨卫电器、饮水机、半导体致冷器件制造销售和进出口等业务。2021年,该公司年产半导体热电致冷芯片可达700万块,产值、收入均保持30%以上增速。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河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2021年,该公司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为加快微型芯片在5G光通讯领域的发展,该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二期项目,包括年产300万块半导体致冷器件生产线项目、年产100万套半导体热电致冷系统和1000万片DBC敷铜基板项目等。但是,鸿昌电子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资金短缺问题,又因为厂房是老厂房,遗留问题较多,导致一期项目不动产权证办理停滞、二期项目厂房土地分割手续办理停滞等问题,给融资带来困难。

长葛市‘万人助企联镇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长葛市活动办)了解到该公司的情况后,将问题上报给相关分包领导、许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许昌市活动办)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该公司的遗留问题及融资问题。市、县两级活动办分包领导深入该公司实地调研,并联系召集各职能部门专题研讨,找专家上门服务研判各种存在的问题,让企业少走弯路,助推企业发展。

在许昌市活动办、长葛市活动办的协调下,许昌市金融局通过召开一对一专题研讨会,联系工商银行许昌分行长葛支行、中国银行许昌分行长葛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许昌分行等多家银行与鸿昌电子对接。目前,工商银行许昌分行长葛支行已经授信并为该公司办理330万元信用贷款,中国银行许昌分行长葛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许昌分行也同意该公司在办理二期不动产权证后,将综合授信额度提升到1500万元至2000万元。

“他们的厂房时间长了,遗留问题较多,尤其是消防方面的问题。”长葛市住建局局长吴建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帮助鸿昌电子规范发展,吴建东及该局其他人员多次深入鸿昌电子,宣讲新的建设规范,并安排安监站相关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策划、规划等,帮助该公司进行整改。

“他们二期项目去年开工建设,各项建设指标很规范,但是有些手续我们现在无法办理,可他们建设工期紧张,急于投产。”吴建东说,“考虑到当前企业经营不容易,我们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到该公司二期项目进行现场察看,认为他们建设达标后拍照留底,允许他们先让机器设备进场,边生产边验收。另外,他们的遗留问题还牵涉到过去的罚款,我们联合多个部门向长葛市活动办提建议,建议对其尽可能减免,以减轻企业压力。”

为了解决融资问题,鸿昌电子申请对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进行土地分割,但是分割前需要进行土地解抵押。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许昌分行正常的办理流程是3天,然而在相关领导和金融部门的协调下,该分行仅用2天就办结了解抵押手续。

“鸿昌电子办理土地分割手续,在长葛是第一例。”长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张松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松峰介绍,企业进行土地分割,其目的是为了盘活企业的固定资产,解决融资难问题,但是办理土地分割手续和不动产权证,需要在土地及建筑物相关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理。“经过前期的多次沟通,在得知鸿昌电子手续办理齐全后,我们仅用了半天时间,就为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和一期项目的不动产权证。”张松峰说。

“我真切地感受到‘万人助企’活动给企业带来的实惠,这样的助企速度很让我感动。有这样的营商环境,有领导们和各部门这样的助企力度和速度,作为民营企业经营者,我更加坚定发展信心,我们将努力在半导体制冷领域闯出更广阔的天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陈建民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