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我市高校采取各种措施保障秋季开学

分期分批报到,从校门到宿舍可坐“专车”

本报记者 吕正子 崔天祥 通讯员 任璐蝶 吕品

本月中旬以来,我市各高等院校陆续开学。前往报到的既有高年级的“老生”,也有刚刚迎来大学生活的“小萌新”。那么,我市各高校如何保障开学报到工作安全有序,在人流量大的情况下怎样做好校园防疫,采取了哪些措施服务学生?10月10日至13日,记者到我市部分高校进行了采访。

错时、错峰、分批报到

10月10日上午,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西门前,一辆辆汽车有序停放。学生们背着书包,拉着行李箱,手持核酸检测证明,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通过专门通道。测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注册登记……报到工作一气呵成。

“今天是‘老生’报到的日子。”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孙消说,该校有15278名“老生”和7700余名新生报到。按照相关安排,该校师生分三批报到,其中,10月8日为教职工、学生干部、志愿者等提前批人员报到时间;10月9日至11日为“老生”报到时间;10月13日至14日为新生报到时间。

10月10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的“老生”也到校报到。据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涛介绍,该校同样按照上级要求,采取错时、错峰、分批的原则开展报到工作。10月10日至12日为“老生”报到时间,10月13日至14日为高职新生报到时间,10月15日为中职新生报到时间。

开学后,非必要不外出

时下,抗疫工作还在持续,为保障校园卫生安全,高校采取了相应措施。

据孙消介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报到期间,开展了三次核酸检测。10月8日,该校对提前批报到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当“老生”返校工作结束后,于12日对全体“老生”进行核酸检测;新生报到完毕后,对全体新生进行核酸检测。此外,该校还对教室、食堂等重点部位展开了全面消杀,保障校园环境清洁。

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则积极把好“入口关”。该校规定,每一名踏入校园的学生,均要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严格检查学生的健康码、行程码和安全承诺书。

此外,两所高校均表示,开学后将实施封闭管理,要求所有学生非必要不外出。

做好协调,不影响周边交通

10月13日,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报到现场,当学生们通过了专门通道,进入校园后,一辆辆摆渡车出现在他们面前。学生们乘着摆渡车,可从校门直达宿舍。“这是我们学校推出的一项方便学生的措施。”孙消说,为了减少学生报到的负担,该校安排了专车运送学生及其行李,让学生们以轻松、愉快的心情开始校园生活。

10月14日,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门前,该校安保人员和交通民警一起指挥协调车辆停放,保持校园周边道路畅通。“此次秋季开学,我们学校预计有18000余名学生报到。”刘涛表示,除了让学生错时、错峰、分批报到外,该校还与公安机关沟通协调,共同努力保障报到期间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