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

——聚焦全市扎实开展联乡帮村工作

图为建安区举办农民培训班。董凡 摄

图为建安区水利局工作人员在该区五女店镇冶庄村农田配备调制水泵。 李玉中 摄

本报记者 王金伟 通讯员 马智科

日前,我市下发《关于建立许昌市联乡帮村工作日机制的通知》,每月10日、20日分别被确定为市、县两级联乡帮村工作日,以联乡帮村工作统揽基层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按照要求,市、县两级联乡帮村工作日当天原则上不得安排与联乡帮村工作无关的会议,帮联干部下沉联系点,开展联乡帮村工作,帮助指导基层解决问题。

自全市联乡帮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帮扶干部深入一线,充分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落地见效,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不断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动力。

坚持以上率下,确保高位推进

服务基层就是服务大局。

“我们在‘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基础上,拓展谋划‘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就是为了动员广大干部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建立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建立推动发展的长久之策,为企业纾困,为乡村解难。”7月6日,我市召开“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动员会,市委书记史根治明确提出了工作目标。

全市联乡帮村工作就此拉开了序幕——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高点部署。市委书记史根治、市长刘涛带头谋划,带头研究、带头推动,创新提出联乡帮村“三个精准”(问题识别精准、措施制定精准、开展帮扶精准),“四大理念”(一有任务,万人下派,直达基层,解决问题),“五项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统筹协调、帮助解决、服务基层),着力提升“两率一度”(问题识别率、问题整改率,群众满意度)。其他市级领导干部聚焦问题识别精准、措施制定精准、开展帮扶精准,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发挥优势,分赴帮联点调研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襄城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进村入户,不打招呼、不让陪同,随机到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和建议;创新开展问题整改回访“三个面对面”工作法(联乡帮村干部与乡村干部面对面,与群众面对面,与县直部门面对面),重点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魏都区先后对20个回访不积极的社区,开展专项督导6次,印发工作提醒函15份。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联乡帮村干部现场办公与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找办法、找对策,抓学习、树典型,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禹州市采取督导核查回头看、帮联干部回头看、活动办备案复核的工作机制,督促属地单位、责任单位严格落实回访工作责任。长葛市坚持“二级查验、三个必看”,即对镇、村问题整改情况,实施镇级初验、活动办核验,对许昌市级识别的问题现场必看、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现场必看、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现场必看、对灾后重建问题整改现场必看。

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2737名干部,围绕脱贫攻坚后评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抗灾保麦播、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实现全市106个乡(镇、街道)、2349个村(社区)全覆盖。

坚持底线思维,服务中心大局

7月份以来,我市围绕脱贫攻坚后评估、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信访稳定、安全生产、抗灾保麦播、文明创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及时下发“十五个通知、四个要点”(15个紧急通知,8、9、10、11月联乡帮村工作要点),编制《全市联乡帮村工作流程图》《联乡帮村工作政策汇编》《联乡帮村工作50问》《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口袋书,动员各级帮联干部下沉一线、督促指导、推动落实。

在此基础上,我市认真吸取外地市疫情防控突发事件教训,深入反思,举一反三,解剖麻雀,形成《关于运用联乡帮村机制助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分析报告》,进一步挖掘联乡帮村机制潜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

“通过建立联乡帮村工作机制,织密‘联乡帮村干部网’,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市、县、乡、村干部队伍‘四级联动’,在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中,一有任务,直达基层,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基层工作全方位上水平、迈台阶。”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康松锋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

“现在是种植冬小麦的最好时机,我家没有劳动力,党和政府了解到我的困难,帮忙找来拖拉机播种冬小麦,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太感谢了!”前不久,鄢陵县望田镇新色村周小胜看着自家刚刚发出嫩芽的麦田感慨地说。

据悉,鄢陵县337名联乡帮村干部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农民落实麦播关键技术措施和防灾减灾各项措施,确保冬小麦应种尽种、面积稳定。

这只是我市扎实开展联乡帮村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开展好联乡帮村工作,我市围绕15大类50条联乡帮村工作内容,聚焦提升“两率一度”,创新实施联乡帮村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机制”(阶段性工作、调查研究、问题研判、“双交办”“双督办”“双反馈”“回头看”),制定问题整改“三台账两清单”[市级领导“联乡帮村”工作乡(镇、街道)问题台账、市级领导“联乡帮村”工作(村、社区)问题台账、县级干部“联乡帮村”工作(村、社区)问题台账;《联乡帮村交办问题清单》《联乡帮村需核实问题清单》],对联乡帮村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落实。如今,全市各级帮联干部调研发现五大类4730条问题,已全部交办,问题已整改3717个,问题整改率78.6%;其余1013个问题正在有序整改。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开展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回访调研,形成《全市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回访工作通报》,进一步推动问题整改进度,提升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帮联干部召开座谈会3582场,走访群众44123人,有效解决问题3712条,进一步夯实了联乡帮村工作基础。

不断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联乡帮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先后建立健全了联乡帮村“典型信息推送、周工作报告、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服务指导、工作日下沉、责任体系、每月调度”等8项帮联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典型信息推送机制。努力打造全市联乡帮村工作亮点和特色,先后推送联乡帮村简报32篇,其中,联乡帮村“两率一度”、联乡帮村五项举措、联乡帮村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机制等典型做法被省级媒体刊发。

——周工作报告机制。坚持每周完成《联乡帮村上周工作总结及本周工作安排》,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报送,为市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考核评估机制。制定《全市联乡帮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内容,对各县(市、区)及帮联干部进行一年一度考核。

——问题整改机制。研究制定阶段性工作要点、调查研究、问题研判、“双交办”“双督办”“双反馈”“回头看”问题整改七步工作法,以问题整改实效推动联乡帮村工作实效。

——服务指导机制。市联乡帮村服务工作组围绕统一调度、参谋服务、问题研判、工作推进等定位,发挥督促指导作用,推动全市联乡帮村工作取得实效。

——工作日下沉机制。每月的10日、20日分别确定为市、县两级联乡帮村工作日,原则上当天不得安排与联乡帮村工作无关的会议;帮联干部下沉联系点,要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帮助基层共谋发展。

——责任体系。建立联乡帮村工作责任机制,理清责任,明确责任单位,科学制定每月联乡帮村工作要点,助推联乡帮村工作走深走实。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根据情节轻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启动问责机制。

——每月调度。月度工作调度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听取工作情况,研判存在的问题,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及建议。

积极主动作为,探索工作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各县(市、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

禹州市建立问题整改“定期研判、分层化解、销号管理、联络保障”四项工作机制,实施“领办、协办、督办、催办”“四办机制”,提升问题整改质量;

长葛市在机构运转方面,建立“三个高标准”推动“一个高效率”的工作运行机制;

鄢陵县建立“分线运行、各负其责、共建其功”机制,形成联动作战模式,全面压实问题整改责任;

襄城县建立每周一工作例会制度,研究解决联乡帮村问题整改工作;

魏都区建立督促督办、考评奖惩和周例会等机制,在问题排查、上报、建档、处理、办结等环节,加强对区直单位、社区的双向监督指导;

建安区建立领导分包、周通报、月报告、双交办、联席会、双督查的工作机制,做到集中办公、专人专责。

下一步,我市还将出台《全市联乡帮村工作责任体系》《全市联乡帮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压紧压实各级帮联干部责任,推动问题识别精准、帮联措施制定精准、问题整改到位;通过编制相关政策知识手册、录制相关业务培训视频、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授课等方式,努力提升帮联干部工作本领,彻底打通阻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梗阻”壁垒,激活“三农”工作的“神经末梢”。

“我们将以联乡帮村工作为抓手,围绕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突出民生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力争在年底前,为全省乃至全国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许昌模式’、输出‘许昌经验’。”康松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