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

智能化医疗敷料生产的“桥头堡”

本报记者 冯子建 通讯员 王晓宝

图为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一瞥。资料图片

塔吊林立,机声隆隆,清运车、挖土车等各种建设车辆来来往往,穿梭不停……11月12日,熹微晨光中,在位于鄢陵县百花路东侧的鄢陵县产业集聚区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的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渐渐驱散了空气中的缕缕寒意。

“这段时间,我们节假日、周末都没有休息,加班加点赶工期,安装相关设备。”该项目负责人说。

正在快速推进的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是鄢陵县实施的补齐工业短板,突出龙头企业带动,培育百亿级医疗产业的重点项目,主要生产医用口罩、手术衣、防护服等健康医疗用品,新型卫生材料、健康护理用品等大健康系列产品。该项目由浙江振德集团投资建设,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60亿元,总建筑面积45万㎡,建设工期为2年,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储物流中心、职工餐厅、研发中心、办公楼、职工公寓、人才公寓、综合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振德健康医疗用品产业园为河南省A类重点建设项目,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占地面积300亩,建设纱布片、腹部垫、医用口罩生产车间,1栋物流智能仓储中心及职工餐厅、办公楼、研发中心等,目前,已经建成投用;二期占地面积200亩,包括医疗用品灭菌车间、流延膜生产车间、无纺布生产车间、智能立体仓库等,已经建成投用;三期占地面积1000亩,包括1栋国产线生产车间、1栋德国进口线生产车间和10栋基础配套工程等,经过前期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墙体施工、内部装修,相关设备也将于近期进行安装调试。

“三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有效带动安陵镇、马栏镇等附近镇10000余人就业,预计实现年产值百亿元,利税突破30亿元,不久将会成为全国智能化医疗敷料生产的‘桥头堡’。”该负责人说。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集医用口罩、腹部垫、手术衣、手术包等十余种医疗敷料产品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智能化高端医疗产业集团,将形成百亿级医疗产业集群,发挥龙头医疗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补齐工业短板,强力推动鄢陵县乃至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