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通讯员 毛树存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可引起多种器官,尤其是眼、心、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糖尿病常见并发症包括卒中、心肌梗死、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足等。许昌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科科长吴昊在接受采访时说,糖尿病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

吴昊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营养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健康教育和血糖监测等是糖尿病的五项综合治疗措施。”吴昊说,糖尿病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平稳控制病情,延缓并发症,可同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是控制糖尿病的有效方法。糖尿病患者采取措施降糖、降压、调整血脂和控制体重,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如戒烟、限酒、控油、减盐和增加体力活动等,可明显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糖尿病要如何预防呢?哪些人群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吴昊说,40岁以上的人群是糖尿病高危人群之一。此外,超重与肥胖者、高血压患者、血脂异常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者、采取静坐生活方式者、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者等,均为糖尿病高危人群。

“空腹血糖大于等于1mmol/L、小于7.0mmol/L,或糖负荷2小时血糖大于等于7.8mmol/L、小于11.1mmol/L者,为糖调节受损,也称糖尿病前期,属于糖尿病的极高危人群。”吴昊说。

糖尿病预防要从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开始,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使超重肥胖者体重指数达到或接近24,或体重至少下降7%,可使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下降35%—58%。

“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应每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及早干预,也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吴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