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许昌供电公司

加强电网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焦永生)11月8日,许昌供电公司利用10千伏网架提升行动,完成了襄城县山头店乡张店村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增变压器容量2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及低压线路0.29千米,有效保障了该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这是该公司加强电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为了筑牢扶贫攻坚成果,满足乡村振兴用电需求,许昌供电公司以改善农村供电环境和提升农村地区供电服务能力为己任,在全域启动了10千伏网架提升行动,计划到今年年底将10千伏线路由832条提升到867条,供电半径由5.05千米降低为4.87千米,农村配变户均配变容量由2.33千伏安提高到2.5千伏安,积极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电力担当”,最大限度满足当地发展用电。

在做好10千伏网架提升行动的基础上,许昌供电公司还与许昌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了融合发展合作协议,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7座,新增变电容量71万千伏安;新建220千伏线路4条,长度70.67千米;新建110千伏线路23条,长度176.29千米,全面提高电网承载能力和供电能力,建成容量充足、网架坚强、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农村电网,进一步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的需求,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用电需求。

今年以来,许昌供电公司共投运22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变电容量18万千伏安,新增线路29.7公里;完成191个农村配电工程的新建改造任务,共涉及台区215个;新增配电容量41500千伏安,新建10千伏及以下线路172.88千米,在改善电网网架结构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乡村旅游、养殖业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用电的后顾之忧,为乡村产业蝶变升级及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