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魏都

深学笃行启新航

——魏都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日前,魏都区文峰街道游园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视频。 许廷合 摄

本报记者 许廷合 通讯员 桑崇 丁姜岚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淬火,也是一次叩问初心信仰的党性锤炼。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魏都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的“试金石”,既注重按照上级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注重结合实际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场场热气腾腾的宣讲会、一次次缅怀革命先烈的红色之旅、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一张张砥砺奋进的发展答卷……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从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在魏都大地澎湃涌动,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学”字发力 力行深学细悟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上来。”3月20日下午,魏都区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吹响了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

学史以明智,鉴往而知来。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魏都区积极研究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以上率下带头学——魏都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开展学习,全体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领导指示要求和重要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支部纷纷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理论研讨活动。

依托资源实地学——该区不断创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各级各部门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500余次、专题研讨20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150余场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杨根思部队”旅史馆、杨根思社区、烈士陵园、党建主题公园、七一社区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0余次。

分类施策灵活学——魏都区构建“线上+线下”全方位学习矩阵:线上,结合魏都区融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内容,开办魏都云课堂,先后为全体党员干部辅导《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内容12期;线下,精心策划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的“学党史、颂英雄、守初心”合唱比赛和演讲比赛,吸引15万余人“云上”观看;拍摄的音乐党史课专题片《百年红歌唱给党》《赞歌百年唱给党》等,被新华社、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局、光明网等主流媒体转载,点击率突破5000万次,营造了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学习教育环境。

“用”字为功 务求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是基础,落脚点在于办实事、开新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魏都区守正创新,不断做实“规定动作”,创新亮化“自选动作”。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深入宣传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策划实施了一批接地气、能落实、可操作的抓手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并将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的力量,转化成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魏都的生动实践。

锚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活力区、美丽和谐宜居区”的更高定位,魏都人开始“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的新跨越。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魏都区抢抓“创新迸发期、发展换挡期”的新机遇,谋划制定了“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发展战略,组建了重点项目暨百城提质、双创宜居示范区建设、曹魏古城开发等10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县级领导分包机制,为加快发展增添动力,为持续发展积蓄后劲。目前,该区已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68家,建立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个,培育隐形冠军企业6家。

全力以赴推动营商环境再上大台阶,“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工作成效明显。全区34名县级干部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联系分包68个企业,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现场办公;抽调全区科级干部400名,联系下沉帮扶企业400家,解决了一大批企业在土地、资金、用工等方面的难点问题。

全面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红色治理”新模式释放党建赋能效应。今年以来,该区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红色治理”模式,建立完善了“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五级贯通的组织体系,打造“红色治理”数字平台,把党建引领治理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楼栋、每个家庭、每名群众。目前,该区26个重点小区中已成立党支部22个、组建业委会19个、引入物业服务企业14家,实现居民诉求“速响应”、居民服务“零距离”。

“实”字为要 赢得民心民意

“经过社区的积极协调,现在我们小区有了专属停车场,停车方便多了,路不堵了,出入小区心气儿也顺了。”家住府后社区建安名家小区的居民李琪高兴地说道。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一个大问题,每到晚上,小区停车“一位难求”。府后社区了解到居民停车难问题后,通过走访、实地调研,与小区附近的曹魏古城停车场进行协调,实现小区居民低价、24小时停车,满足了居民随时停车的需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在擦亮初心使命中展现为民情怀、赢得民心民意,让党的根基永固、基业长青。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出实招儿、办实事、见实效,用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效赢得群众口碑,奋力交出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分答卷——

全区各级党组织把“三百三强”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收集居民意见、建议,针对问题制定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限定时间节点,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县级领导带头认领,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全区共解决问题10039个、认领微心愿2397个。

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魏都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民生“365”工程紧密结合,梳理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新增城镇就业、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养老体系、便民服务等12个方面116项具体工作,目前已完成84项,剩余32项任务正有序推进。

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认真落实分包责任,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工作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在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中,全区2937名工作人员坚持“全员下沉社区”工作制,深入社区庭院一线,累计整改拆除隐患建筑20095户、2375002平方米;在应急防汛中,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党员干部一线调度、全员上阵、严防死守、群策群力,组建应急队伍1206人,整治积水点17处,安全转移群众396人,坚决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悟、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全力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建设的强大力量。未来,魏都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魏都新征程上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