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环境美如画 群众乐开花

本报记者 王金伟 通讯员 郭医彩 谢书芳

近日,记者走进建安区灵井镇史堂社区,放眼望去,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的果树花开正艳,小小的竹篱笆装饰着菜园,一幅崭新的乡村美景画卷映入眼帘。

61岁的居民刘耐妮,推着小孙子在光洁的柏油路上游玩。她说道:“做梦都没想到,俺社区现在这么干净。”

在史堂社区街头,居民谈起身边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环境赞不绝口。记者深深感受到环境美了,群众的精神面貌也改善了。

史堂社区紧靠许禹快速通道,有史庄、岳庄两个自然村5个居民小组,居民485户1743人。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紧盯“清脏治乱拆违增绿”工作要求,干部群众齐上阵,集中整治人居环境。如今,该社区人居环境真正净起来了、绿起来了、亮起来了、美起来了。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史小可说:“社区组织机械重点清理荒坑、荒院,发动群众打扫自家庭院和门前屋后,垃圾统一清运。”

该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家家户户从院内到门前都换了新颜——堆放的杂物不见了,荒坑变成社区公园,荒院变成果园、菜园、游园……

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时之举。为保持好环境,史堂社区实行网格制,党支部副书记任总网格长,居民小组组长任网格长,负责宣传和监督,并引导党员负责片区的整洁;与居民签订房前屋后“三包”责任书,荒院谁承包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加强宣传发动,建立长效机制,让百姓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真正让乡村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史小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