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住在花园里 幸福生活长

本报记者 胡晨 通讯员 刘艳红

“我们把河道贯通整治后,再建一个篮球场,布置广场喷泉和彩灯,打造一个小桥流水的梦幻花园!”3月30日,在禹州市钧台街道办事处花园社区贾河桥施工现场,该社区党委书记贾新平一边指挥挖掘机开挖河道,一边告诉记者。

花园社区是禹州城区北郊的一个村改居社区,南与城区隔颍河相望,北有白沙水库北干渠,还有几条泄洪沟。今年以来,该社区以治水为重点,以植绿为抓手,打造了一座鲜花盛开的魅力花园,在钧台街道办事处人居环境整治评选中连续三次获得第一名。

有水有沟就做水系文章。该社区先后投资50余万元,清理了白沙水库北干渠、黄庄西泄洪沟和五组污水沟900多米,垒砌牛沟街花池400多米;拆除老旧危房7处,用砖块铺设林荫小道,打造游园、花园、果园、菜园;拓宽硬化王庄街、黄庄街、向阳路等,使道路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名字叫花园就要有绿树鲜花。该社区积极推进宅旁、水旁、路旁、庭院及公共场所生态绿化,通过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拆墙透绿实现道路、庭院、空闲地和游园绿化;引导群众在规划区设置竹篱笆,种上果树、花卉、蔬菜,让篱笆小花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清理了垃圾堆,种上了蔬菜。你看我种的小葱多鲜嫩,给您薅点儿吃吧!”居民郭英姿热情地对记者说。

该社区妇联建立了“花园社区姐妹”微信群,让大家把家里的照片或视频发到群里,是脏是净一目了然,并相互督促学习。该社区每月组织一次“五美示范庭院”评比、观摩活动,并对评出的“五美示范庭院”进行隆重表彰,发放洗衣液、卫生纸等奖品,掀起“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我们对连续得奖的家庭发放双份奖品,其中一份送给得奖家庭主妇娘家,让大家脸上更有光、干劲更足。”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新磊说。

打造花园还要坚持抓常抓长。该社区“两委”成员王建民、冀佳男等5人每人分包两个居民小组,组织群众集中清理违规广告牌,使门头广告牌美观有序;与商铺签订门前“五包”合同书,掀起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潮;按照每50户设一名保洁员的标准成立了20人的保洁队伍,每天巡查,每月评比奖励。

今年46岁的环境卫生专职督察员王朝阳,每天早上7时半就开着“环境督察”车把责任区检查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将其发到组长微信群里。“以前,一天能找到30多处问题;现在,几乎一个毛病也挑不出来!”王朝阳说。

人居环境整治让花园社区实至名归。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荣获“河南省生态文明村”“许昌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禹州市五好社区党组织”“禹州市美丽乡村”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