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三高

抓落实强监督 推动全面发展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张苑新)4月2日上午,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许昌市第三高级中学(以下简称市三高)调研指导工作。该校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监察组按防疫规定依次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测温消杀后进入校园,之后到校园、餐厅、田径场、党建活动室、廉政长廊等地查看,重点了解餐厅营养餐配置、学生升学等方面的情况。

监察组对该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指导意见。一是坚持特色,补齐短板。继续用好“党建高质量引领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模式,将品牌擦亮;关注艺术高考的动态发展、政策变化,做到“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创新管理谋发展,多措并举促提升。主动做好短、中、长期规划,通盘考虑各项发展,坚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管理方法,紧跟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稳扎稳打,强化日常管理,凝聚团队精神,带领全体教师勇挑重任,共享发展成果。

三是立规建制强规范,用好监督抓落实。制度是规范管理的重要基础。制度建设要与学校发展实际相结合,突出制度的激励作用和惩处作用,注重创新、及时更新、不断完善,更要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建立问责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抓好制度落实,形成心理标线。

四是守牢底线显本色,以严问责促增色。教师育人的本色就是高尚。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师德师风教育,用廉洁滋养校园,增强廉洁从教意识,让高尚的本色凸显出来。要强化执纪问责,严管就是最好的爱护,用严的制度、铁的纪律营造教师干事创业环境,为教育行业增色添彩,让教师这个身份“说起来是荣耀,干起来是骄傲”。

该校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此次调研工作要求,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建制度强监督,抓落实重实效,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按照调研安排,监察组查看了学校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教职工婚丧嫁娶报备制度落实情况等方面的档案资料,并在随后召开的教师座谈会上,详细了解该校的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延时服务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