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西继迅达:抗疫抓生产 争当“排头兵”

黄河集团:工人打地铺 战“疫”不停工

本报讯(记者 张辉)扫码、测体温、消毒……5月16日8时许,位于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继迅达)车间门口,身着统一工装、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依次走过防疫查验点后,有序地走向自己的工位,车间内机器的轰鸣声陆续响起。

西继迅达是从事电梯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及维修服务的专业化大型整梯供应商,主要生产各类乘客电梯、货梯、医用电梯、自动扶梯等。“我们于5月9日复工,目前驻厂员工占全部员工的30%左右。”当日,西继迅达董事长刘金忠说,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员工驻厂生产,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远程办公,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电梯的生产和发运。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前,西继迅达采购、储备了一批医用口罩、医用擦拭布、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每天定时对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厂区等开展消杀工作,对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醒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安全生产。除每天要求员工按时参加开发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外,该公司还在厂区门口设置了防疫查验点,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等防疫措施。“我们对所有返岗员工进行闭环管理,员工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实行车间、宿舍‘两点一线’。对于进出厂区的物资,按照专用路线在固定场所装卸,实行收货人员和送货人员无接触管理,对货物进行全面消杀后进行装卸和转运。”刘金忠说。

严格的防疫措施为全面恢复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复工以来,公司各个部门快速响应,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圆满完成了渝怀二线武隆客运站、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等项目的电梯生产任务。”刘金忠说,与此同时,西继迅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多次完成国内多个地市疫情防控专属电梯的生产安装重任。“今天我们计划发货66台,明天计划发货63台,后天计划发货60台,其中包括铁岭方舱医院等项目所需电梯。”

“我们将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生产管理,确保防疫措施精准到位、生产平稳有序,争当国内电梯行业‘排头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刘金忠说。

本报讯(记者 王金伟 通讯员 张帅)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长达13米的卡车缓缓驶出厂区大门……5月14日下午,复工复产后的黄河集团第一批货物正式发出。

战“疫”的10多个昼夜,该公司坚守在厂区的5000多名职工创造了“连续生产”的奇迹。复工复产仅仅一天,生产能力就恢复到了本轮疫情发生之前的水平。

5月初,面对复杂的防疫形势,长葛市按下了“暂停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黄河集团进行有序而忙碌的应急动员。

该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妥善安排滞留厂区的5000多名职工。大部分职工常驻厂区,1000多名职工被安排住进了大学生公寓、办公室、家属楼。在黄河集团党委的号召下,不少中层干部、一线工人主动选择在车间打地铺。

疫情防控期间,人人居家,电网压力陡增。该公司及时调整用电计划,全力保证主业生产。五一假期以来的10多个昼夜,作为该公司核心业务的工业金刚石与培育钻石生产未受到影响。

“为了确保安全,目前,厂区依旧封闭管理,来往人员必须登记并扫场所码后才能出入厂区。”黄河集团党委副书记张振强说,除了对车间内部进行日常消杀外,还以车间为单位建立了“一人一档”的员工健康管理制度,每日更新每一名员工的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一旦发现问题立刻调整生产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以来,黄河集团针对市场的变化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原料方面,提前备足一个月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生产方面,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随时调整;销售方面,与上下游企业多方沟通,共同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