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襄城县全力做好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工作

本报讯(记者 武芳 通讯员 单晓琳)“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你们……”5月17日,在襄城县实验学校集中隔离点一号公寓,刚刚把早上的营养餐分发完毕的志愿者王洋看着手机上隔离人员感谢的话,连续忙碌几个小时的疲惫一扫而光,内心被幸福填满。

襄城县实验学校集中隔离点的日常写照,是襄城县全县集中隔离点的缩影。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襄城县坚持把集中隔离点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风险,始终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扎实做好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消毒消杀、业务培训、问题整改、服务保障、人文关怀、永久性建设等工作,坚决守住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和安全事故“两条红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集中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也是隔离人员临时的家,因此规范管理至关重要。襄城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全县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会,定期听取各集中隔离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集中隔离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该县建立了“六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集中隔离点管控督导组、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干部任集中隔离点点长、明确一名科级干部作为集中隔离点的联络员、明确一家医疗保障医院、明确一个服务保障单位,全力确保集中隔离点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在疫情防控的实际工作中,襄城县编印《襄城县集中隔离点工作手册》,收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核心技术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为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全县16个集中隔离点均成立工作专班,每天组织召开工作日例会,重点抓好规范服用中药、消杀等12个关键环节,确保集中隔离点规范、安全、有序运行。

为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规范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消毒工作,确保集中隔离点应急启动时工作人员熟练、规范开展隔离工作,襄城县对16个集中隔离点的340余名医护及工作人员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强化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掌握,提升医护及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和疫情处置能力;组织召开全县集中隔离点制度规范培训会,对各项制度进行全面讲解,要求各集中隔离点对照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补充,形成“以制度管人、按流程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切实满足疫情防控期间隔离场所保障需求,及时有效遏制突发疫情扩散蔓延,襄城县在每个隔离点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隔离点规范管理工作进行全程监控,确保不出问题纰漏。安排专人每天抽检集中隔离人员食材,确保隔离人员“舌尖上的安全”。此外,襄城县还结合隔离人员实际情况,贴心定制清真餐和儿童餐,针对过生日的小朋友,定制生日蛋糕,让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感受家的温暖。

与此同时,襄城县由各分包隔离点县级领导干部牵头,组成若干慰问小组,对隔离点入住人员每两天至少开展一次电话慰问。从县直各单位择优选派112名能力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火速支援集中隔离点,制定《关于对进住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进行关心关爱的提醒函》,全力做好坚强后盾。

隔离人员的安全感不仅来源于温情的服务,还源自集中隔离点严格规范与科学的管理。为此,襄城县对新建、新启用和入住人员较多的隔离点,进行实地督导,了解工作进度,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工作成效。成立2个督导组,每天对全县集中隔离点进行一轮督导,制定《襄城县集中隔离点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时间及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制度,确保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