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五高

召开防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徐尧)受疫情影响,学生开启了在家上网课的学习之旅。为了帮助学生平稳度过这段特殊时期,5月15日,市五高组织各班召开了以“唤醒自制力”为主题的防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这次线上班会。

该校政教科了解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学生对在家上网课逐渐产生懈怠心理,学习自制力不强、动力缺乏等问题日益凸显。该校政教科心理辅导室针对这一现象,特别策划了以“唤醒自制力”为主题的防疫心理健康主题班会。5月15日晚,该校利用企业微信直播平台,召开了本次班会。

本次班会由市五高政教科心理辅导室老师冀影讲授。班会以轻松、诙谐的网络视频《上网课的状态》作为导入,直击学生上网课期间存在的问题——自制力差,引出本次班会的主题。之后,冀影通过某校学生翻墙外出后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自制力以及良好自制力的表现;通过讲解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对个人学习状态的影响,分析自制力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在学生充分理解是什么、为什么这两个问题的基础上,冀影逐一讲解上网课期间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自制力的方法和技巧,包括营造仿真环境,避免诱惑干扰;运用四象限法则,区分事情的轻重缓急;对不良的欲望,要努力去拖延;确定目标,用成功带动成功;组建学习小组,相互督促提高效率;聚焦一个点,努力去改变状态等。通过介绍这些实用性强的提高自制力的方法,冀影细心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提高自制力。

班会上,冀影还围绕“在这个年龄段,如果不坐在这里听课,这个时间你会在哪里、做什么”的问题,与学生积极互动,鼓励大家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里,努力奋斗,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