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许昌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公布

下放审核确认权限 提升社会救助效能

本报讯(记者 张辉 通讯员 程海灵)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进一步加强低保规范化管理,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近日,市民政局印发《许昌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低保申请户籍地、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审核确认等程序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救助效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法》充分考虑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及时代要求,打破了户籍地申请低保的限制,明确非本市户籍、本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只要持有居住证就可以在居住地申办低保,有条件实施网上申请受理的县(市、区)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提出低保申请。

此外,《办法》还对下放低保审核确认权进行了说明。县级民政部门统筹负责本行政区域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乡(镇、街道办)承接县(市、区)按程序委托下放的低保审核确认权限,县级民政部门加强监督指导,村(社区)协助做好低保相关工作。

“户籍地申请低保条件的适度放开和审核确认程序的优化,为困难群众带去了便利,提升了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满意度。”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围绕困难群众实际需求,聚焦困难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织密扎牢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