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视野

倾心守护 安心备考

市直各高中多措并举做好高考准备工作

6月1日,市三高开展全方位高考疫情防控演练。

上图:演练异常情况处理。

左图:演练进考点前查验证件。 郭义君 摄

编者按 几天后,2022年高考将拉开帷幕。为保障高考安全,让学生顺利参加高考,市直各高中纷纷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开展高考准备工作,有的学校重点进行校园消杀,保障高考期间的校园安全;有的学校全力保障教学质量,让学生在考前尽可能地多学知识;还有的学校着力做好学生心理疏导,让考生轻松上阵。

许昌高中:高考前后开展多次消杀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付恒伟)为保障高考安全进行,近日,许昌高中提前进行部署,尤其对防疫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

在防疫物资储备方面,该校进行了充足的准备。“目前我校的防疫物资储备能够满足高考期间及近段时间学校的疫情防控需要。”该校相关负责人说,该校共储备了医用外科口罩15万只、医用N95口罩6000只、医用防护服2000套、免洗手消毒液1000瓶、医用酒精500瓶、84消毒液1000公斤、电子测温计200只、水银测温计1000只。

在消毒消杀方面,该校两个校区均安排有专人负责每天进行重点区域环境消杀和考场内部消杀。高考前,该校安排专业消杀公司进行两次预防性消杀,高考后进行一次彻底的环境消杀。高考期间,该校将在每场考试结束后安排专人进行消杀并及时通风。

在考务方面,该校成立高考工作领导小组,并对高考工作人员提前14天进行核酸检测,每天上报其个人健康信息;考前对高考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以便严谨、规范、有序、圆满地组织好高考各项工作。

许昌二高:做好减压工作,让考生轻装上阵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杨静宜)“高考前的这段日子,我们做得最多的工作是为学生减压。”6月2日,许昌二高有关负责人说,该校目前有900多名高三学生在校。该校通过体育活动与多样化的交流方式,借助完善的后勤保障系统,提升学生心理调适能力,缓解学生备考压力。

按照疫情期间各班闭环管理的原则,以班级为单位,该校高三各班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让学生能够尽情释放焦虑、紧张等情绪。

老师们还积极回应学生的心理诉求。该校鼓励高三学生通过给年级主任留言的方式,说出急需解决的问题。老师们将问题梳理后,一方面通过学校广播对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另一方面立即与学校有关部门对接,提交问题清单,并逐一解决。在开展减压活动的同时,该校通过给学生发放带有美好寓意的橙子、粽子、蛋糕等,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帮助学生摆脱焦虑,放平心态,轻松应考。

许昌实验中学:“三步走”教学提升效率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王利兵)为让高三学生静心学习,近日,许昌实验中学从教学与心理疏导两个方面开展备考工作。

在教育教学方面,该校采取“三步走”的教学方式。第一步,把学生急需的复习资料从教室转运到宿舍,让学生能够在宿舍学习。第二步,实施两天一个循环的高考仿真模拟考试,以宿舍为单位提前分好卷子和详解答案,开考前把卷子送到宿舍,考试结束后把答案发给学生,并安排自修课订正错题。校内值班老师按学科分组,为学生进行试卷答疑。第三步,实施三天一轮的“考试+网课”教学,前两天进行高考仿真模拟考试并做好试卷讲评直播,第三天由各学科老师精心准备三轮复习的备考专题课。

为缓解学生的思想压力,该校老师多措并举。一是在每个楼层树立宿舍榜样,每个宿舍树立学习榜样,引导学生们学习;二是班主任穿防护服走进宿舍给学生做思想工作,学生可以借用班主任的手机与家长视频通话,向家长报平安;三是发动往届优秀毕业生给高三学生写信,通过学校广播站每天给学生诵读学长来信;四是给学生提供可口的饭菜,同时配送水果和牛奶,为学生补足营养。

市三高:开展高考疫情防控演练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王洋)为落实上级有关高考期间考点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2022年高考工作顺利进行,6月1日,市三高开展了全方位的高考疫情防控演练。

为确保本次演练顺利进行,当日上午,该校召开由疫情防控演练领导小组和高考工作人员参加的演练动员会,明确演练分工和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并完善演练方案,确保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预案规定流程进行。

本次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高标准完成了考生进入考点、排队进考场、体温检测、遇到考生发热等异常突发情况处置等的模拟演练。

通过此次演练,市三高高考工作人员切实掌握了考点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进一步提高了应急防范意识,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该校将继续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为考生创造安全舒心的考试环境,让考生安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市五高:用网络助力学生复习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徐尧)5月以来,面对突发疫情,市五高高三老师时刻守护着学生,充分利用网络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

在考前一个月,该校老师就利用微信群等为学生推送高考真题、外地模拟题等,并通过钉钉平台直播课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部分学生因隔离导致复习资料不足的问题,该校各学科老师挑选优质的网络资源,从学科网等平台下载复习资料,推送给学生,保证学生有充足的学习资源。同时,老师们还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高三学生加油鼓劲儿。

在考前一周,市五高各学科组集中研讨考前注意事项和答题技巧,通过微信群和学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学生。班主任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需求、学习需要和心理状态,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疏导学生心理,为学生能顺利参加高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