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张栋利)为深入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评估市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科学性和实用性,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6月16日,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我市在中石化许昌分公司油库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公安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建安区人民政府、中石化许昌分公司、许昌供电公司等单位联动参加了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采取场地位移和时间位移相结合、既设情况处置与临机情况处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分发现险情、自防自救,调集力量、控制火势和消灭残火、战斗结束三个阶段。此次应急演练成立了应急救援前沿指挥部,下设灭火救援组、技术专家组、医疗救护组、交通管制组、环境监测组、供水保障组、电力抢修组、物资保障组和宣传报道组等9个行动救援小组。在前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参战小组通力合作,协同作战,按照演练进程,结合所担负的具体任务,及时果断处置情况,保证了演练效果。

此次应急演练有效增强了各部门联合参与应急救援的责任意识,检验和提高了应急救援力量响应速度、应急指挥、协同作战、联合保障等实战能力,锻炼了各参战力量的战斗作风,形成了应急联动整体合力,达到了以最快速度实施高效有序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伤害和损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