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高温天气 这些防火知识必不可少

当前高温天气,正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高温天气要时刻注意防火。

据了解,高温天气容易发生的火灾主要有汽车火灾、电气火灾、家居装修火灾、驱蚊用品火灾等。

汽车火灾。炎热天气,机动车辆长时间超负荷运转,发动机油污严重,加上通风设备不好等因素,汽车自燃现象频繁发生。因此,广大车主应当定期检查车辆和维修保养,采用不燃材料或阻燃材料进行车内装饰,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易爆炸的物品,要配备专用车辆灭火器,做到有备无患。

电气火灾。高温天气,家用空调、冰箱、电风扇等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易造成短路着火。应当保持电器的通风口畅通,防止元器件受潮腐蚀,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电线。遇到电视、电磁炉等电器着火,切勿向电器泼水,应先关掉电源,然后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也可用浸湿的被褥等覆盖灭火。要经常对生产生活区的电源线路、电源接头和开关等进行检查,任何人不要随意拉接电线。

驱蚊用品火灾。炎热天气,蚊虫猖獗,每个家庭都会使用防蚊、灭蚊用品。在使用这些用品时,要把点燃的蚊香放在金属支架上,并将支架放于不燃烧的盒子里,不要靠近蚊帐、被单、衣服等可燃物。使用电子灭蚊器时,要防止使用时间过长而烧毁电器,导致火灾发生。

电动车火灾。电动自行车应避免在高温环境下暴晒。温度过高不仅影响电池使用寿命,还会使得电池电压增大,容易造成爆炸危险。如若发现电池异常发热,应及时到各售后服务点对电池进行检测。电池的充电时间不应过长,应选用集中充电桩进行充电,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远离可燃物。最好使用有自动断电功能充电器,避免充鼓电池,发生安全隐患。更换充电器时,应当和蓄电池电压相匹配。 (张娅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