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成功承办省级教学能力大赛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马广礼 任璐蝶)7月7日,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公共基础课程组)现场决赛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历经网络初评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涉及全省81所高职院校114个课程教学团队。

本次大赛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教改革”,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全面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在网评阶段,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全省各高职院校提交的114件公共基础课程组作品进行了严格的网络盲评,做到优中择优。最终,34所院校的46件参赛作品入围现场决赛。

在7月5日至7日的现场决赛阶段,来自全省高职院校的183位职教精英齐聚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展开激烈的角逐。在赛前说明会上,参赛选手通过抽签决定比赛场次和时间。决赛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2号教学楼举行,设有候赛室、备赛室、比赛室和直播观摩室。现场决赛分为教学实施报告介绍、无生教学展示和答辩等三个环节,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思路清晰,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展示了优秀的教学设计能力和高超的课堂教学艺术。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此次大赛,为河南省高职院校搭建了教育教学思想交流的平台,对推进河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