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安全检查 维护市场秩序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今年以来,为确保市场秩序稳定,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盯紧市场监管领域重点环节开展安全检查,维护市场秩序不放松,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安全。

该局强化监管稳秩序,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重拳出击以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为全年执法监管主线,开展了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打击认证及检验检测机构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伪劣建筑材料、生产经营销售假冒农资类产品、“三粉”食品生产企业违规生产经营、侵犯知识产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坚持“严格执法+精准普法”并重,组织开展行政处罚、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等各类培训6场次,组织监管人员1000多人次参加河南省、许昌市组织的线上线下业务培训,提升监管人员专业知识和执法能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教育近10场,培训市场主体管理人员6200多人次;注重发挥行政指导作用,通过警告、劝告、建议等柔性手段行政指导市场主体1500多家,引导市场主体建立自律自纠机制;同继续巩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加大药品安全监管力度,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等工作;合理组织食品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共对食用农产品和其他食品抽检511批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576户,发现问题324个,立案11起,完成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检测任务401例,收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40份。今年上半年立案查出一般程序各类违法案件194起,已办结案件182起。

加强消费维权建设,探索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打造具有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咨询服务、企业创新赋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平台;以“12315”平台为基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今年以来,禹州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受理消费者诉求2173件,办结1935件,办结率89%;其中举报件483件,办结433件,办结率89.6%;投诉件1690件,办结1457件,办结率86.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在市政府专班组织下,妥善处置了水电气暖领域的投诉高发事件,目前四大领域举报投诉现象大幅下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重大改革,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决心,全面维护好市场秩序,服务转型发展,为禹州市打造中等城市,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作出更大贡献。”禹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占勋说。